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云南民族运动会 快乐嘉年华

2010年11月17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普洱11月17日电 题:云南“土著”运动会 快乐嘉年华

  中新社记者 史广林

  正在此间激情上演的云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比赛选手为“中国茶城”——云南普洱市观众奉献了一场场“土得掉渣”却让人乐开花的比赛。

  裙子陀螺齐旋转

  17日一早,陀螺比赛场地就有近百位市民观看,喝彩声、叹息声不绝于耳。37岁的杨自英一上场,还没出手便引来一片掌声。不是因为她的技术,而是她的“行头”。只见她腰挎苗族手工包、身穿苗族百褶裙、脚蹬运动鞋,与场上其他身穿运动装的选手形成了鲜明对比。

  杨自英是曲靖市高良瑶族苗族自治乡的一位农民。提到她的服饰,旁边的队友杨自兰笑称:“她们这个年纪干农活什么的都是穿裙子,习惯了。这不,比赛也穿着裙子来了。”

  赛场上的杨自英,眼神充满斗志,每次击打出对手的陀螺,都要跳起来,握紧拳头大声叫好。

  虽然最后惜败,杨自英有点不服气道:“看来下场要努力了,虽说成绩不重要,可还是想拿个名次,回去让村里人高兴高兴。”

  双脚正踢“斯诺克”

  还没走到蹴球的比赛场地,就已传来阵阵助威声。在一块10米乘10米的正方形场地里,只见一颗比斯诺克用球稍稍大点的石球在西双版纳傣族小伙岩章的脚下得心应“脚”,轻轻一推,便径直朝对手的球撞去,一招一式丝毫不逊于绿茵场上的球星。

  岩章向记者介绍,很多人不知道蹴球,以为就是蹴鞠。“蹴球源于清代的踢石球。如果说蹴鞠是足球的爷爷,那么蹴球就是足球的叔叔。但是打法类似斯诺克,说白了就是用脚踢的‘斯诺克’。”岩章调侃道。

  岩章的领队康林表示,蹴球很讲究技术,要求身体协调性,脚部的灵活性及合理的战术变化,光脚法就有类似桌球技术的回旋、跟球等7种。对锻炼心理素质、活动关节、减压有很大帮助。

  观战生意两不误

  在普洱赛马场,5000米速度赛马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骑手们策马扬鞭,飞奔而去。

  虽然骄阳似火,依然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到场呐喊助威。

  烤洋芋、烧豆腐的小贩们在赛马场入口设置了摊点。一名头戴毡帽的中年男子,在张罗生意的同时,也不忘朝着赛马场吆喝两声“加油”。

  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其中15个是特有少数民族,民族体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全国民族传统体育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目前,云南省已挖掘、整理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300多项,构成了庞大的民族体育项目体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