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外国选手爱武术各有其因:有为黄飞鸿有为家里人

2010年11月18日 08:3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亚运会的武术比赛,我们除了欣赏到中国选手敏捷利落的身手,还看到许多外国朋友对中华武术的热爱和执着。在他们眼里,“黄飞鸿”是他们的偶像,也是他们喜欢武术,学习武术的最初动力。比赛时把刀都弄掉了的“阿富汗黄飞鸿”,喜欢说中文的“日本李连杰”,受到姐姐影响学习武术的新加坡小学体育老师,他们或许永远也达不到亚运武术冠军的高度,也无法成为黄飞鸿那样的“杰出青年”,但他们对武术的热爱,却让他们的笑容更动人,更打动我们的心。

  天天脸谱

  参加亚运会武术比赛的外籍选手都有中国功夫偶像

  11月16日下午,广州亚运会武术套路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子太极剑太极拳全能。

  26岁的阿富汗运动员贾瓦德·萨哈坐在看台上,眼睛死死地盯着场内的同胞好友艾哈迈德·哈提卜扎达,脸上浮现一丝旁人难以察觉的笑意。

  而此时整个南沙体育馆内几乎一片沉静,哈提卜扎达是下午男子太极拳项目中,唯一一位竟然没有采取音乐伴奏的选手,这本身就已经违反了比赛的规则。但全场观众依然在安静地观看他的表演,并不时整齐鼓掌,给这位太极水平显然不怎样的阿富汗人鼓励。

  太极拳讲究的刚柔并济、行云流水,在哈提卜扎达的表演中找不到太多痕迹,在整套表演几乎出现四五次明显失误后,哈提卜扎达只得到了全场最低的7.11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退场,但此时全场的掌声却雷鸣般响起,甚至不输给之前以9.90分的高分提前锁定冠军的中国选手吴雅楠。

  贾瓦德·萨哈在运动员席上站起来,冲着自己的哥们儿挥手鼓掌。他俩是阿富汗代表团参加武术套路比赛的三名运动员中的两位。萨哈在之前两天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比赛,今天特意来为好朋友捧场,不过他不忘冲着记者调侃自己的朋友,“嘿,你知道吗?我是倒数第一名,今天他也是,而且我们阿富汗另一位参加武术比赛的哥们儿,也是倒数第一。”萨哈还一点不害臊地讲述自己的糗事,“我比赛的时候把刀都弄掉了,全场的观众都笑,但也为我鼓掌”。

  哈提卜扎达的白色表演服上,印有两个不太工整的中文字“武术”,这位26岁的阿富汗人告诉记者,“这两个字是我自己写的,然后让人帮我绣上去的”,哈提卜扎达几乎不会中文,这在学习武术的外国人中不多见。除了简单的英文,面对记者的提问,更多是憨厚的笑。曾经在北京呆了三个月专门学习武术的萨哈,就会一些简单的中文。萨哈临走时告诉记者,“我才练习武术两年,但我非常迷恋,我会再找机会到中国来练习武术,将来我的愿望是在阿富汗开一家武馆”。

  在战火纷飞的阿富汗,因为入选亚运代表队,萨哈每月可以领45美元的工资,这已经让他跻身阿富汗的“白领阶层”。在他看来,阿富汗其实有很多人喜欢练习武术,但枪炮声却随时可以砸碎他们的任何梦想。能够代表国家到广州参加亚运会武术比赛,在萨哈看来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

  下午4点,看完比赛的颁奖仪式,两位亚运会武术比赛的倒数第一,肩并肩离开南沙体育馆,背影里都洋溢着志得意满。

  黎巴嫩黄飞鸿塞罗皮安爱武术因为黄飞鸿

  在与袁晓超争夺亚运首金中败下阵来的日本人市来崎大佑,在日本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武术明星,当然更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位23岁的小伙子,拥有一张帅气得不是一般化的脸。在与中国记者的接触中,他尽可能坚持说中文,虽然发音不算标准,词汇量也比较少,但市来崎大佑强调“我喜欢说中文,而且我练习中国武术,就必须要学中文,这样才能领会到武术的灵魂。”而被问到学习中文的方法,市来崎大佑坦陈“除了和我的教练讲中文,我最喜欢看李连杰的电影,我也是因为他而喜欢上武术的……”

  在太极拳剑全能冠军吴雅楠看来,武术和功夫其实有很大区别,前者是竞技运动,后者是电影艺术。作为一名中国武术人,他更希望老外们不是因为李小龙、李连杰或者成龙而喜欢上中国武术。但事实上,不管是三四十年前的李小龙,还是现在走红的李连杰和甄子丹,老外们喜欢上武术的最大可能以及原始动力,依然是对他们的推崇。

  黎巴嫩人塞罗皮安必须感谢哈提卜扎达,如果没有阿富汗人的垫底分,亚运会男子太极拳剑全能的倒数第一名,就将是这个28岁的黎巴嫩小伙子。不过塞罗皮安在比赛后依然兴高采烈地接受记者的采访,甚至在配合记者拍照时,还抓过一名女队友的长枪摆起了POSE。被问及练习武术的初衷,塞罗皮安“嚯”的一声摆了个架势,答案随即揭晓,这是位“佛山黄飞鸿”的粉丝。原来在一次乘坐国际航班时,机上的个人娱乐系统内只有一部功夫片,那就是黄飞鸿。时至今日,已经练习武术4年多的塞罗皮安,最字正腔圆的中文发音就是“你好”、“谢谢”以及“佛山黄飞鸿”。

  爱武术因为家里人

  张龙虎

  当然也有部分选手是因为“家庭关系”爱上武术,这其实也是中国武术的另一鲜明特征———家族传承。

  来自韩国的张龙虎,每年都会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到福建练习武术,在那里,当地的武术队会给这些老外“武术发烧友”提供尽可能的食宿以及训练方面的帮助。“我父亲以前就练太极拳,所以我在十年前开始练习太极,慢慢的喜欢上了。”在跆拳道、空手道更有市场的韩国,张龙虎自嘲“自己有点另类”,但他承认“但我取得不错的成绩后,朋友在电视上看到我,也会很不错”。而且张龙虎很喜欢自己的名字,“这是我爸爸给我取的,我知道它的中文意思,感觉自己像个武术大侠。”

  而来自新加坡的薛伟奇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这个同样帅气的年轻人,是受姐姐的影响而练习武术。当然在新加坡,武术也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中小学生课程,“这样会对武术有很高的推广,学校也比较重视我这个武术老师”,作为新加坡的武术高手,薛伟奇虽然在广州亚运会上没能得到奖牌,但去年多伦多世界武术锦标赛上的剑术第三,还是让他成为学校里的明星。

  爱武术因为爱武术

  和记者接触过的亚运会武术选手,都回答了记者的同一个问题,“武术究竟有没有可能进入奥运会”,这些“武林中人”的答案都不客观。但也正因为如此,折射出参与者最纯粹的热爱,尤其是那些恐怕这辈子都不可能在比赛中夺得锦标的黎巴嫩或者阿富汗武林高手们。

  南沙体育馆的看台上,霍震霆和霍启刚父子观看了武术套路比赛最后一天的比赛,而为中国香港代表团赢得武术金牌和银牌的耿晓灵与贺敬德,竟然成为霍家父子“追星”的对象,忙不迭地上前和两位选手合影。只有在武术传统浓郁的大中华地区,武术明星们才能享受到类似的待遇,并随时可能成为另一个领域内的明星———在本次亚运会上获得男子南拳男棍银牌的贺敬德就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他在亚运会后将很快退役,并专心在功夫电影里出演角色,“我已经28岁,再继续比赛会难度很大,已经有很多类似的邀请给我。”

  但在黎巴嫩、伊朗或者阿富汗,永远不会出现李连杰或者成龙。伊赫桑·佩甘巴里在男子长拳中夺得第三名,为伊朗赢得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奖牌。他告诉记者,“在伊朗大约有20000人练习武术,仅仅是因为热爱”。而13岁开始练习武术,并在2007年通过一场比赛进入国家队的他,已经俨然是伊朗武术的一等一高手,亚运会的铜牌,为他换取的也不过是数千美金的奖金。真正支撑他继续追寻武术梦想的,还是对这项来自遥远中国的传统运动的热爱……

  特派记者 刘苏广州专电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