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点评:亚运是国民素养“试金石”

2010年11月1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8日电 题:亚运是国民素养“试金石”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亚运开赛近半程,中国军团高歌猛进,日进斗金不在话下。而赛场内外文明风气如何,也在被外界检视和评分。

  迄今多数比赛中,内地观众展现出了良好风貌。例如8日举行的中日男足比赛中,观众表现出理性、文明作风,又如在一些对抗性赛事中,能为东道主队伍和对手平均分布掌声等。

  但随着比赛进行,个别不文明现象也逐步曝光。例如在国际象棋比赛中,有人手机响起“叮铃铃”,被警告和罚款。在网球比赛中,少数观众随意走动、不适当地鼓掌和喝彩行为被裁判提醒,还遭到球员抱怨说“影响了比赛”。射击场上,也偶有喧哗的场面出现。此外,乱丢垃圾仍是令赛场管理者头痛的问题。

  广州能否藉亚运树立一地区乃至一国家优良的国民形象,比赛会本身的影响力更漫长。按照主办者的期望,“广州亚运会被历史记住的,不仅仅是先进的体育场馆设施和市容市貌的变化,而且还有中国人民热情礼貌的文明素质形象。”

  官方也把广州亚运会定位为,“是广州展现良好形象的契机,也是我们国家在世界上提升影响力,展现国家形象的一个好机会。”

  曾同样被赋予这一功能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也或多或少出现过关于国民素养的讨论。例如网球赛场不合时宜的加油在京奥也发生过,乱弃垃圾、插队等现象在世博会也经历了调适过程。

  过而能改并非旦夕之功。北京奥运会前,“京骂”曾是最被担心的赛场文明问题,现在整体情况已有好转。随着近几年内地举办各种大型赛事和活动经验增多,北京、上海等地观赛时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在逐渐减少。现在广州或面临同样阶段,这也是一个亲近和喜爱竞技体育的必然过程。

  随着中国国力逐步强大,向外展现国家形象的机会增多,最终外界对硬件的打量会退而其次,更为本质的要素——人,将成为最被关注的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次大型赛事和活动都是公民素养和文明程度的试金石,人人都是一扇面向外界的活窗口,善参与善总结,人人也都可以成为赛场一道好风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