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日报:“爱”,才是赛场真正的金牌

2010年11月18日 13: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评论员

  赛场是一个可以见证眼泪的地方,可能因为伤痛,因为遗憾,因为梦想愈行愈远,也可能因为激动,因为兴奋,因为梦想终于实现。但有一些泪水却可以直达人心灵深处,它无关输赢,只为它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之美,让人读懂了什么叫坚韧不屈,什么叫集体荣誉,什么叫爱。

  在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现场,一场突如而来的“连环撞”殃及了场上7名选手,人仰车翻,原本震耳欲聋的拉拉号声瞬间被这一幕终结。不少运动员受伤严重,被担架抬下场,而中国香港队车手黄蕴瑶事故后仍坚持带伤上场并夺得银牌。颁奖时她失声痛哭,事后验伤发现此次相撞导致她肋骨骨裂和气胸。即便伤痛,仍挡不住心中的奥林匹克梦,叫人如何不为之动容?11月14日,中国体操女队实现亚运女团“十连冠”,但队长江钰源因为负伤在前3个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而痛哭。她或许在为自己未能承担起队长的职责而深深自责。同日的亚运乒乓球团体赛,日本女队不敌新加坡女队,连丢两分的福原爱泪撒现场,她不停表示球队输球责任在自己,并不停向日本记者鞠躬致歉。这些饱含集体荣誉感的泪水,难道不比奖牌来得更弥足珍贵?

  自从2000多年前奥林匹克运动兴起,它就成为古希腊奉献给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奥林匹克精神足以让奖牌的光辉也黯然失色。我们无法忘记,2008年阿富汗在奥运赛场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奖牌得主21岁的跆拳道运动员鲁胡拉·尼帕伊赛后眼带泪花地表示:“我的祖国多年来饱受战乱之苦,我希望这块铜牌能给我的国家送去和平的信息,给我的同胞带来快乐”。对于一个战事频仍的国度,一群时刻在为生命战兢的臣民,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所蕴涵的何止是泪水?此次阿富汗男篮征战广州亚运,或许他们很难取得一场胜利,但相比于他们对于国家深沉的爱,对于奥林匹克梦的渴望,胜利又算几何?

  “爱”,以其特有的力量,鼓舞着人们去实现奥林匹克梦想。当奥林匹克运动与爱交织在一起,“爱”便赋予了奥林匹克精神更新更深的内涵。我们无法不提及一位伟大的母亲———德国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这位从不轻易流下泪水的母亲让我们深深感动。2008年,时年33岁的丘索维金娜,已经第5次参加奥运会、代表第3个国家出战,而且她仍将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管腿如何肿胀,背怎样酸疼,甚至跟腱断裂,她依然坚持留在体操馆继续拼搏,因为她儿子治疗白血病需要巨额的资金,她必须为了儿子而战。

  如今,传奇仍在继续,但悲情已经消失,她对爱坚持不懈的追求,为他们家撑起了一片新天地。人们都说,赛场不相信眼泪,因为这是一个成王败寇的地方。但我们要说,赛场相信眼泪,因为每一滴珍贵的眼泪都能让我们铭记奥林匹克精神那沉甸甸的分量。“爱”,才是亚运赛场真正的金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