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游泳:浮华一霸·璀璨双星·意外两黯然

2010年11月18日 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8日电 题:亚运游泳:一霸·双星·两黯然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浮华一霸

  四年前的多哈,“平分秋色”成为中日泳军金牌大战的最终注脚;四年后的广州,东道主在金牌数上的压倒性胜利成为自开赛以来便在奥体游泳馆奏响的主旋律。

  赛前被不断猜测的中日泳军大战几乎没有悬念,中国队不但全面保住了自身在女子项目上的优势,更是在男子项目上大展拳脚,中国游泳队此次的金牌总数甚至超越了北京亚运会。

  当然,这“一霸”尚不能用来定义中国泳军在亚洲的“实力”。相对于日本,中国队对此番家门口的赛会进行了更充分的准备,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日本方面,包括北岛康介在内的很多选手并未达到最好的运动状态,但即便考虑到这些因素,金牌上的绝对独霸还是能从某些方面说明中国游泳的进步。

  这“一霸”的浮华之后,一个事实或将渐渐清晰——中国游泳或将迎来自上世纪90年代初“五朵金花”鼎盛时期以来的第二个春天。

  璀璨双星

  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是登上最高领奖台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八金传奇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在广州,亚洲亦有这样一位每日忙碌比赛的泳将。

  三金两银两铜,包括接力在内,朴泰桓在广州参加了所有能参加的比赛,难得的是,每一项都倾尽全力。尽管他的最大对手,中国的张琳并未对其产生威胁,但朴泰桓在广州依旧发挥出了世界级水平,尤其在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他的成绩都达到了世界顶尖。

  上佳的状态,雄厚的实力,加上时刻的全力以赴,朴泰桓成为广州亚运上最耀目的明星之一。

  即便多年后亦不难忆起,2010年在花城,21岁的朴泰桓有着绝佳的水中姿态、略带腼腆的青涩笑容、醒目的红色头发……这一年,在广州,他在不断收获金牌的间隙还曾经用惯常的轻声慢语特别鼓励自己身处低谷的中国对手:“别失望,别放弃。”

  另一束耀眼星光当属中国小将孙杨。这位立志要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夺金第一人的青年,虽然与状态顶峰的朴泰桓重项,但自赛前便不讳争金目标,经历200米、400米两枚银牌后,终于在收官之日的1500米大放异彩。他14分35秒43的成绩不但破了亚洲纪录,距离冰封将近10年的世界纪录也仅有区区0.47秒的差距。朴泰桓尽管强大,但孙杨的冲劲已经足以令其感受威胁。

  除了成色十足的金牌,孙杨留给广州的还有年少不服输的眼泪,400米丢金后他哭了,1500米夺金后他哭了——“只有金牌能证明我自己!”

  对于中国男子游泳,执拗好胜的孙杨在亚运会的惊艳表现,足以开启新的希望。

  意外两黯然

  张琳、北岛康介。两个赛前被给予无尽期许的名字,最终在广州黯然失色。

  前者仅获两枚个人项目铜牌,后者更是在50米、100米两拿第四,并最终因肩伤退出了最为擅长的200米蛙泳,落得颗粒无收。

  对于张琳而言,经历了连续三年的高水平状态,广州亚运会正逢低谷期,即便主观上再难接受失败,但规律难违,他曾直言,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是“煎熬”。

  对于北岛康介,复出不久的“蛙王”虽然立志伦敦夺冠,但亚运会的表现充分说明这位昔日英雄想要重振雄风,前面的路还很长。

  不管未来的张琳和北岛能否再度光彩夺目,广州亚运的经历应该都是难忘的,在这里,他们体会到了压力、焦躁、隐忍,甚至无数恼人的飞短流长……

  朴泰桓在鼓励张琳时说,“应该珍惜这个阶段,可以吸取很多教训,经受很多锻炼。”此话同样适用于北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