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梯子不是自己给的

2010年11月19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羽的“风云组合”仅仅抵抗了半个小时,就被韩国男双名将李龙大/郑在成轻松拿下。这一极其出人意料的过程,很像张琳完败于朴泰桓的所谓亚洲泳坛“一哥”之争。

  更出人意料的还有付海峰赛后的诚实。相比蔡输球后的冷脸无言低头疾走,付海峰很实在地道出了败因:“我在中后场的组织失误比较多,输球不是因为状态不好,而是输在了气势上。”

  要知道,作为中国亚运代表团的优势项目,能够承认自己不是输在“状态不好”上,是需要极大勇气的。这是亚运会,不是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夺金牌如探囊取物般的大好形势下,“状态不好”是最冠冕堂皇的败因解释,甚至放之所有项目而皆准。在男团决赛中输给李龙大/郑在成时,主教练李永波就是这样替“风云组合”遮掩的。奥运冠军庞伟、郭文臖在谈及为何亚运一金未得时,也是这么说的。

  状态不好,看上去寥寥数字却寓意深刻。特别是用在失利之后更是别有一番妙用,听者可以理解为“我实力还是比你强,只是不小心输了而已”,也可以当作“我完全没把亚运会的比赛当回事儿”。总之,就是绝不说自己的实力出了问题,更不会承认对手的超越。

  正如庞伟的落败除了自身实力的下滑和韩国手枪项目的崛起同样不容忽视一样,张琳和朴泰桓突然间变成两个档次的选手,有朴泰桓状态回升、发挥出色的原因,张琳的低迷恐怕也不是一句“不在状态”能够说清的。尽管他的教练陈映红表示“今年原本就没打算让张琳出成绩”,但张琳自己在赛后的一头雾水,或许才是他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

  换教练,改动作,纠结于到底是主攻400米还是1500米,又被舆论推到了自身实力尚无法承受的体坛“新一哥”的高度,张琳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茫然,应该说是多重内外因合力所致。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张琳将很难从挫折中爬起,“状态不好”甚至会成为一种常态。

  国奥队不堪一击的表现早就锻炼了公众的心态,理性看待输赢,还是能够在广州亚运会的看台上得到基本体现的。不要说“风云组合”输给实力相当的对手,张琳游不过奥运冠军朴泰桓,即便刘翔失手,女排再负韩国,也绝不是中国体育的世界末日。

  更何况好面子虽然是人之常情,不服输也不是坏事,但只有清醒看到败因的人,才能够在未来的岁月里厚积薄发,才能够让人看到翻盘的可能。

  梯子不是自己给的,“捧杀”或“棒杀”也都是舆论的好恶,惟有想办法走出低谷才是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够控制的事情。至于自己给自己搬“梯子”找台阶,虽然是方便“下楼梯”了,但弄不好反倒会砸伤了自己的脚。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