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和尚王子公主齐聚亚运赛场 骑士“马甲”何其多

2010年11月19日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场主、学生、钢琴家、王子公主……在从化亚运马术赛场上,外表各异的骑手们,多数都有自己的“马甲”(意为另一种身份)。

  日本和尚:

  每天都要念佛经

  在昨天的马术三项赛中,排名第二的日本骑手佐藤贤希的“马甲”,着实“雷”到了在场的志愿者们,因为他是一名和尚。

  理着平头、身材不高的佐藤贤希向记者介绍说:“我爷爷和父亲都是和尚,他们在日本主持一家寺庙。受他们影响,我在10岁也成了和尚。我们家还在日本经营一家马术俱乐部,拥有20匹马,我7岁时就骑过马了。”佐藤贤希说,自己在日本一家佛学学校学习过一年,然后去德国接受了一年半的马术训练。

  其实,在日本当和尚和中国有所不同,他们是可以结婚的。佐藤贤希说,在学校时他就不吃肉,但为了有足够的力气骑马,他在其他场合也会适当吃些肉。

  “我每天都要念佛经,这样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能帮助自己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一心向佛的佐藤贤希还会经常和马匹聊天,“我从不当他是一个玩具,而是一个真正的生物。即使它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也要尽力和它沟通。”佐藤贤希表示,自己现阶段会专心马术,不当骑手后,则会专心做和尚,这也是“子承父业,代代相传”。

  香港马场主:再战下届亚运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参赛者相当部分是专业骑手,年龄在30岁左右,最“高龄”的要数代表中国香港代表团参赛的斯维腾斯·亚历山大,今年47岁。

  金发碧眼的亚历山大在香港出生、长大,10岁就开始骑马,今年已是第3次参加亚运会,但最好成绩只是盛装舞步团体第4名。亚历山大的妻子也是盛装舞步骑手,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他们家在英国有个马场,现有12匹马和4名马僮,平时主要业务是驯马,还教少量学生骑马。

  俗话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话完全可以用来形容亚历山大。“我已经从丹麦买了一批8岁的马,交给老婆驯养。”名列盛装舞步第11位的亚历山大“不服老”,他希望用这匹新马,“再战下一届亚运会,争取拿到个人前5名的成绩”。

  当然,赛场上也有很多还未职业化的骑手。例如,中华台北队的张方瑜是美国伯克莱大学的大三学生;而盛装舞步项目最年轻(19岁)的骑手———阿联酋的法拉赫·穆罕默德则是一名古典钢琴家和小提琴家;在之后的马术赛事中,来自阿联酋的王子和公主也将一展风采。

  -【群像扫描】

  马僮:中产阶段VS杂工

  在从化进行的亚运会马术比赛让很多人大开眼界。骑士、骏马在场上英姿飒爽,而他们的背后,除了兽医和教练外,还有一个人是必不可少的。每当骑手比赛完后,总会有一个人在场外等待骑手到来,将马带去悉心照顾,这个人就是马僮。

  “马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来自英国的大卫曾在英国为奥运会三项赛亚军骑手服务过5年,现在是香港知名骑手萧颖莹的专业马僮,30岁的他已经为萧颖莹的马儿服务了3年。

  “马僮很辛苦,每天要给马量两次体温,看看有没不舒服。一旦马病了,必须整晚待在马的旁边,不能走,因为马不舒服只会叫,马僮要清楚马叫的含义。当骑手生病时,没人比马僮更懂马。”大卫说。

  英国、德国等地马术运动发达,有很多马僮学校,转为骑手的也不多见。就大卫来说,他从小就在马房工作并学会骑马,10岁就成为马僮,而他丝毫不觉得这是一项“不入流”的工作。别小看马僮这个职业,大卫还会经常受到骑手邀请,追随骑手参加各种国际大赛,而且他们还有非常好的收入,相当于英国的中产阶级。目前,大卫已经把做马僮当作自己的事业,打算协助萧颖莹团队直到伦敦奥运会结束。

  在中国,由于马术运动刚起步,竞技水平和职业化水平还不高,骑手们不像欧洲的那样“财大气粗”,马僮们的门槛并不高,也还没有步入专业轨道。

  “这次参加亚运会,我的马僮就是由师弟来担任。我们不像外国那样有专业的马僮。”中国队选手李静敏向记者坦言,以前自己在省队也是从马僮做起,协助师兄练马,一边学习,慢慢才成为一名骑手,“多数骑手都是从马僮做起,现在省体校很多骑手还是自己管自己的马匹”。中国马僮非职业化,收入待遇也远比不上英德等国家的马僮,“相当于外面普通打工者的水平”。

  李静敏所言非虚。昨日出战三项赛的中国马术队中,年轻骑手杨华也是从昔日的马僮走向国际舞台的。2001年,杨华在上海的一家马房做类似马僮的工作。经过一年的马匹护理和马房清扫工作之后,他被一名驯马师相中,在2002年开始骑马训练。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胡良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