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半程综述:“90后”掀中国军团“青春风暴”

2010年11月20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中国选手孙杨在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自由泳比赛中,击败韩国名将朴泰桓,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广州11月20日电 题:“90后”掀中国军团“青春风暴”

  中新社记者 沈嘉

  20日,广州亚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体操、射击、游泳、举重等项目均有一批“90后”新力军大放光彩,令人惊喜。

  “90后”制造“多金王”

  游泳、体操向来是“多金王”诞生地,本届亚运会前半程比赛中,堪称亚洲女版“菲尔普斯”的17岁小将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四个项目中揽得四金。其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今年亚洲第一好成绩。在另两个个人项目中,唐奕还入账两银。

  她的队友,20岁的朱倩蔚也不负众望在其三次出战中全取三金,其中包括200米自由泳金牌。19岁的焦刘洋也在女子20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4×100混合泳接力中三次问鼎。

  与唐奕金牌账目相平的是18岁的女子体操选手眭禄。她在本届赛会中完成了“独中四元”的演出,取得体操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女子自由体操及平衡木四枚金牌。

  唐奕和眭禄目前暂并列为中国军团“多金王”。

  “含金量”高奖牌属“90后”

  截至20日上午10时,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取得126枚金牌,其中“含金量”很高的一枚金牌是属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孙杨在该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不仅打破“张朴垄断(张琳和朴泰桓)”格局,其成绩还险平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

  此前,孙杨已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凭借此次亚运会上的上佳表现,这名19岁的小将还被视为有望与张琳共同领军中国“水军”的希望之星。

  在射击场上,17岁的中国小将翟羽佳以破亚洲纪录、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射落男子10米移动靶金牌,他还帮助男队赢得该项目的团体冠军。

  在国际象棋赛场,16岁的天才少女棋手侯逸凡以8胜1和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还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金,意义非凡。

  多个项目“90后”表现抢眼

  在女子游泳方面,一批实力强劲的“小花”集体浮现。15岁的李哲思在4x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中摘得两金。比李哲思稍长一岁的李玄旭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中也有一金入账。

  年仅14岁的叶诗文是本届亚运会中国最年轻的游泳冠军,她获得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叶诗文的爆发被中国体育界视为一个惊喜,不少行家预测,未来随其年龄增长和技术完善,叶诗文将变得更加强大。

  中国女子体操也是新人接棒,捧出漂亮成绩单。获得亚运女团十连冠的卫冕成员是清一色的“90后”,包括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黄秋爽、邓琳琳和杨伊琳。

  举重方面,19岁的杨哲力拼数位世锦赛排名前位选手,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比赛摘得金牌。

  综观本届亚运会前半程,中国军团“后浪”汹涌,掀起一股气势逼人的“青春风暴”。在广州,他们已经发出“青春宣言”,“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