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盘点亚运"不务正业"选手:护士 和尚 大兵 农民

2010年11月20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日本和尚骑士佐藤贤希驾驭爱驹“小家伙”,在广州亚运会马术三项赛上一天夺得两枚金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消息,广州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精彩的亚运赛场上,明星大腕自然是瞩目的焦点,然而,还有一些有“身份”的业余选手亦引起众人关注。职业五花八门的他们,是广州亚运会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龙舟项目首次作为正式项目进入亚运会,几乎所有的参赛队都是由业余队员组成,自然,“贡献”了很多“不务正业”的参赛选手。有媒体评论,龙舟堪称广州亚运最另类的赛事

    日本龙舟队由护士构成

  亚运会龙舟比赛还没有开始,日本龙舟队就已经名声大噪,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水平有多高,而在于该队24名队员由清一色的男护士组成。

  据报道,该队以日本相生市男护士飞龙队为班底,组建于1998年,所有队员都是由全市各医院的男护士组成,当时建队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相生市充沛的水资源,通过划龙舟的方式,向外界显示男护士除了拥有爱心外,也不乏男子汉所拥有的强大力量。

  日本龙舟队的训练方法也颇具特色。为备战亚运会,除了一部分训练必须在水上进行外,平时的日常训练场地则设在学校。校园里专门设置了一个长7米、宽5米、高1.3米的巨大铁质水槽,训练的时间安排在工作结束后的晚7点至晚9点。

  中国农民登上亚运殿堂

  把中国男子龙舟队称为“农民队”,严格意义上说并不准确,应该叫“渔民队”才是。这支纯业余龙舟队,选手们除了三人来自辽宁、安徽和河南外,其余选手都来自广东佛山九江镇,几乎每个队员家里都承包了一片或几片渔场,年收入10万-20万元左右。

  在亚运会上,中国男子龙舟队最终以一秒之差无缘奖牌。也许是对金牌渴望已久,队员颇为沮丧。其实,中国龙舟队大可不必如此。毕竟,一支来自民间的龙舟队登上亚运殿堂,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一种胜利。

    印尼“冒牌”海军陆战队

  传统强队印尼如愿赢得龙舟比赛的首枚金牌。赛前就有消息称,印尼队、缅甸队的队员,全都是由海军陆战队士兵组成。对此,印尼领队尤多尼郑重辟谣,“我们的队伍里,只有一名是现役军人,还有一名是警察,其他选手,都是学生或者来自各个政府部门的公务员。”

  据尤多尼称,泰国龙舟队有近20人来自于该国海军,媒体可能是张冠李戴了。“我们来之前比较紧张,近两年都没有和中国龙舟队较量过,所以得到这枚金牌,小伙子们都特别兴奋。”

  马场主、学生、钢琴家、王子公主……在亚运马术赛场上,也有不少穿着“马甲”的运动员

    日本和尚每天念佛经

  日本骑手佐藤贤希是一名和尚。在本届亚运会上,他一天夺得两枚金牌。佐藤贤希说:“我爷爷和父亲都是和尚,他们在日本主持一家寺庙。受他们影响,我在10岁也成了和尚。我们家还在日本经营一家马术俱乐部,拥有20匹马,我7岁时就骑过马了。”佐藤贤希说,自己在日本一家佛学学校学习过一年,然后去德国接受了一年半的马术训练。

  “我每天都要念佛经,这样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能帮助自己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一心向佛的佐藤贤希还会经常和马匹聊天,“我从不当他是一个玩具,而是一个真正的生物。即使它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也要尽力和它沟通。”佐藤贤希表示,自己现阶段会专心马术,不当骑手后,则会专心做和尚,这也是“子承父业,代代相传”。

    马场主“最高龄”

  本届参赛者相当部分是专业骑手,最“高龄”的要数代表中国香港代表团参赛的斯维腾斯·亚历山大,今年47岁。金发碧眼的亚历山大在香港出生、长大,10岁就开始骑马。亚历山大的妻子也是盛装舞步骑手,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他们家在英国有个马场,现有12匹马和4名马僮,平时主要业务是驯马,还教少量学生骑马。

  赛场上也有很多还未职业化的骑手。例如,中华台北队的张方瑜是美国伯克莱大学的大三学生;而盛装舞步项目最年轻(19岁)的骑手———阿联酋的法拉赫·穆罕默德则是一名古典钢琴家和小提琴家;在马术赛事中,还有来自阿联酋的王子和公主。

    在亚运射击赛场上,大兵、警察凭借着自身职业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

  印度大兵多才多艺

  近年来,印度在射击项目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本届亚运会上,他们很多参赛的选手,都是来自正规军的军官,而且个个多才多艺,枪法也是百发百中。

  据悉,相当一部分印度射击选手来自海军和陆军,来自陆军的至少有6人。其中不乏军官,如夺取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的库马尔,就是一名副中尉,而且擅长格斗、拳击和乒乓球,可谓是多才多艺。

  印度队的射击选手中,不少人在大学里读的是心理学,也许他们认为心理学对射击运动至关重要。也有一些人读的是工商管理,而且他们中有“富二代”,如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宾德拉就有一个亿万富翁的父亲。最另类的当属飞碟选手斯米特·辛格,他爱好写诗和辩论。

  日本警察神枪手

  在广州亚运射击项目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日本队在团体赛中夺得季军。在这3名日本代表队员之中,有两人是业余选手,他们的名字分别叫松田知幸和小林晋,职业都是警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