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点评:七金难解国球“三问”

2010年11月21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在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李晓霞以4比3击败郭跃赢得冠军。郭跃获得银牌,而来自日本选手福原爱和韩国选手金暻娥并列获得铜牌。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11月20日,马龙在广州亚运乒乓球男单决赛中,4:2战胜队友王皓夺冠。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广州11月20日电 题:七金难解国球“三问”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时隔32年后再度囊括亚运会全部7个项目冠军,一直被认为“笑傲天下易,独步亚洲难”的中国乒乓球队,终于在广州主场收获了自信。但闪亮的7金光环能否护佑国乒队登上伦敦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亚运会尚不足以给出肯定的答案。

  女队谁人领军?

  “海外兵团”的间歇性爆发,让女队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痛。世乒赛失利半年来,5朵金花卧薪尝胆,“复仇”无可争议地成为亚运之行的终极目标。

  团体首战郭跃“精神恍惚”爆冷不敌中华台北郑怡静,半决赛刘诗雯技术不足苦战5局惜败韩国新人石贺净,加之世乒赛上“90”后的糟糕战绩,李晓霞、郭焱重新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

  与新加坡队的终极对决,中国队集体爆发,甚至没有给对手一局胜利,如此痛快地“翻身”、“雪耻”,主帅施之皓激动之余,依然对“谁人领军”三缄其口,“队伍一定需要核心,但要看这两年谁更稳定,5个人都有机会。”

  随着王楠退役、张怡宁半隐,国乒女队从未像现在这样在一个奥运周期消耗近半时仍面目模糊。新主力集团起伏不定,敢打恶仗、能拼克星,出场就让人放心的“天后级”选手至今仍是空白,女乒注定还要继续“无核时代”。

  男团如何布阵?

  团体、双打见金,单打憾负队友,触底反弹的王皓已成中国男队“定海神针”。出于奥运战略的考虑,“忍痛割爱”王励勤、“雪藏”奥运冠军马琳,亚运会成就了马龙、张继科、许昕一干小将的大赛磨砺,积累经验、提振士气,他们更大的收获在奖牌之外。

  “拘谨慌乱”、“死里逃生”,虽然如此形容男子双打的亚运征程,但主帅刘国梁还是最看重这枚金牌的“试验价值”。

  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独步天下,奥运团体赛制中的双打便成为撼动霸主地位的“命门”。“我们有意识不把双打固定,因为能打奥运会的选手必须既要有个人能力,又要能跟更多不同特点的队友搭档双打,这样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才能比较活,否则5局3胜的赛制很容易被对手看死。”刘国梁分析说,未来一段时间内,类似亚运会以老带新的“混搭”将继续多种尝试,“多面手”才能增加自己进军奥运的砝码。

  奥运一家独大?

  称霸亚洲就是冠绝世界,女线尚可只提防近邻;但对中国男乒来说,亚洲有日本崛起,欧洲有德国“叫板”,备战奥运可谓腹背受敌。

  日本队今次以水谷隼、松平健太等年轻人担纲,前者过关斩将杀入男单4强,后者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竟在前半盘占尽优势。奥运冠军马琳直言:“日本队年龄小,上升空间大,如今日渐成熟,整体实力已超越仍由老将领衔的韩国队,今后将成为中国队的麻烦制造者。”

  “亚运会只是演练,奥运会才是真打仗。”刘国梁透露,“德国队已经正式提出要在欧洲战场(2012年多特蒙德世界团体锦标赛)战胜中国,否则就在伦敦实现目标。他们的口号不是空喊的,大家都在为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培养人才。单兵作战绝对有风险,中国队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去拼。”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