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点评:从“中国独大”到“亚洲更强”

2010年11月2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21日电 题:从“中国独大”到“亚洲更强”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广州亚运会至21日已赛程过半,由东道主国取得的金牌数几近其它亚洲各国金牌数总和,形成了“中国独大”的局面。

  中国军团成绩好值得欣喜,但“金牌大丰收”还不能与实现自我超越和已达世界顶级划等号。反观一些遭到挑战的传统优势项目,倒令人看到中国体育潜能和亚洲新实力被激活的一面。

  曾独步亚洲的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遭到韩国对手的挑战,战果几乎平分秋色。对于成绩下滑和对手的崛起,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这是个好事……把我们一些运动员打清醒了。”还说“现在我们要向韩国队学习。”

  回顾已经结束的亚运游泳比赛也有类似情形。韩国名将朴泰桓三次战胜中国体育“一哥”接班人张琳,中国舆论非但没太痛心丢金,还评论说,“当国人在为张琳惋惜之时,其实应该站在更高处欣慰,有了朴泰桓才有了亚洲荣誉”,并希望“‘琳朴大战’越多越好。”

  如果没有朴泰桓这种劲敌的“激励”,很难说中国小将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是否能以险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从孙杨赛后大洒男儿泪,也可知这场胜利的重量。

  这种例子在亚运赛场还有不少。要不是数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输给新加坡队,中国三位女乒将士也不至于在一场亚运会团体决赛中打得“杀气腾腾”,儒雅主帅施之皓在获胜后甚至激动地大挥一拳。事后有评论说,“幸亏有狼”。

  中国乒乓球的“养狼”理念说明,某些竞技项目的一家独大,反不利于该项目的生机和活力。如果跳出计较一时得失的小格局,站在一项运动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推广考虑,则“亚洲更强”的局面应该是一种被欢迎的存在。

  作为亚洲第一体育大国,中国体育综合实力的提高是未来亚洲体育水平更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亚洲更强”也是中国体育更好发展的外部坏境。

  纵观中国许多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举重等,许多好成绩都是在亚洲整体水平较高的带动下产生的。从世界范围看,不少体育项目都有“洲际效应”,例如非洲竞赛项目、欧美足球等。

  “更高、更快、更强”可以是一种个体化的追求,也可以是集体式的目标。对于亚运会来说,切分“金牌蛋糕”不是最终目的,把亚洲乃至世界顶级水准的竞技蛋糕做大才是。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独大”也许会是一个暂时性的平衡局面,而从长期看,“亚洲更强”才是亚洲各国竞技体育良性互动并产生更大合力的最佳落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