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飞人”首落中国 劳义赛场内外皆张扬

2010年11月23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劳义在比赛中很张扬,比赛之外也很张扬。新华社发

  对于中国田径迷来说,昨晚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夜晚。在广州亚运会的男子百米决战中,中国选手劳义以10秒24的成绩逆转夺冠,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男子百米金牌,实现了中国田径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刚满25岁的劳义此前默默无闻,今年才脱颖而出,这位广西选手先是在全国冠军赛中以10秒21夺冠,取得七年来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的最佳成绩,随后在亚运会选拔赛中以10秒31夺魁,获得进军广州的机会。本届亚运会上,劳义在百米预赛和半决赛中均获得小组第一,成绩分别为10秒34和10秒28,而他的最大对手、亚洲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在半决赛中因抢跑被取消资格。

  在介绍参赛选手时,劳义便表现得很兴奋,他高举双臂调动观众的情绪。枪声响起,劳义的反应并不占优,在全部8名运动员中排名倒数第二,而他在前半程几乎落后对手一个身位,但在最后的冲刺时刻,凭借着卓越的后程能力,劳义连续超越多名选手率先撞线,上演了一场不可思议的绝地逆转,最终成绩锁定在10秒24。

  沙特选手纳希里以10秒26摘得银牌,阿曼选手哈尔西以10秒28获得铜牌。这是中国田径在亚运史上的首枚男子百米金牌,此前中国队在亚运会男子百米项目中的最好成绩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郑晨的银牌。

  ■ 冠军语录

  劳义:原本想打破全国纪录

  据劳义透露,自己本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打破10秒17的全国纪录。

  对于田径迷来说,劳义不是很熟悉,前几年的成绩也不够出色。劳义自己解释说,主要是前两年一直伤病很多,影响了成绩的发挥,最近一段时间训练系统,找到了比赛的感觉。

  劳义透露,其实自己在赛前就有信心夺冠,“我在赛前就想过要拿冠军,我希望能把我自己的节奏跑出来,其实这个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我的目标是打破全国纪录。”劳义的起跑并不占优,但在冲刺阶段却技压群雄,劳义透露,这也是自己的战术和特点。“这是我的风格,也是我感觉比较舒服的节奏,前面我把节奏压住,慢慢起来之后,其他选手的速度有所下降,但我还会保持很高速度,这样就会跑得比较轻松。” 

  田径是运动之母,而百米大战又是田径里的焦点所在,能够收获这样一项冠军,劳义颇感欣慰,“这次夺冠能给我带来很多信心,感谢现场观众的热情,是他们调动了我的兴奋。”

  微评人 @腾飛狼:劳义的百米金牌是这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所有金牌中最有意义的一个!记者范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