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探亚运安保"最后一道防线"上的"90后"成长故事

2010年11月23日 13: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心沙、亚运主媒体中心以及比赛场馆、涉亚酒店等场所,是亚运安保的“重中之重”。然而,这“最后一道防线”上的安检志愿者,却是近万名20岁左右的在校学生。出生于“90”前后的新生代,如何担负起如此重担?

  能吃苦:一天深蹲上千次

  对人员进行证件检查,过安检门和手持金属探测仪检查,对随身物品进行X光机检查,对车辆底盘、车座、尾箱等进行全方位检查……记者在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外的10B号安检口看到,来自广东警官学院的安检志愿者正在娴熟、认真地工作着。

  安检志愿者的工作看起来非常简单、机械,但当这些动作每天重复上千次时,就变成一项十分辛苦的劳动。“主媒体中心外的四个安检口每天要对大约8000人和800台车辆进行安检,”来自广东警官学院的志愿者何聪颖说。出生于1990年的何聪颖是一名手检员,要用手持金属探测仪对被检人员进行全身检查。

  每检查一人,何聪颖要下蹲两次,至少说出“您好,请张开双臂接受安检”、“请转身”、“谢谢您的配合”三句文明用语;在人流高峰期,值一个班下来就是上千次深蹲。何聪颖说:“有时候连续几个小时一刻都不能停,口干舌燥,大腿酸痛到几乎麻木,蹲下去时真想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起来。”

  在人流高峰期上厕所也成为一个难题。广州边防指挥学校的1300多名志愿者负责亚运会开幕式主会场海心沙地区的安检工作,每次开幕式彩排和正式开幕当天,通过人流都达到五六万人次、车辆1000多辆次,安检志愿者连续三四个小时无法休息。由于从安检点到厕所来回差不多要20分钟,志愿者要尽量少喝水,尿急了要尽量忍着。志愿者李二峰开玩笑说:“一名优秀的亚运安检员,首先得有一个优秀的膀胱。”

  对车辆的检查是安检的重要一环,而安检志愿者则要承受高温的考验。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志愿者巨松说:“打开车头盖,一股热浪就会迎面而来,检查汽车油箱排线下方,只能用手摸,而那里的温度是100多度,检查员的手会被烫起好多泡,磨破了连手套都摘不下来。”

  学宽容:用微笑面对指责

  安检志愿者是为弥补警力不足而投入亚运安保的辅助力量,在民警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据亚组委志愿者部介绍,亚运场馆安检志愿者和住地安检志愿者主要是来自广东警官学院、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广东省司法学院的学生,还有1000多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担任社会面防控安保志愿者。

  “我们学院的志愿者最大的出生于1988年,最小的出生于1992年,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面对社会,参与社会工作,承担社会责任,感受世间百态,” 广东警官学院安检志愿者的带队老师刘海中说。

  亚运安保要求十分严格,各种液体、刀具、打火机、发胶等都不得带入开幕式现场、主媒体中心等重点场所;加之一个安检门每天要检查成千上万的人,难免会遇到有些被检人员的不满和指责。对年轻的安检志愿者来说,在忍受工作的劳累之外,还要学会在被检人员不理解、不配合时,进行妥当的处理。

  据来自广州边防指挥学校的志愿者赵春归介绍,有一个前来观看开幕式彩排的观众要带一大瓶饮料进去,被阻止后,对方很生气地将饮料使劲砸到地上。我们对一名妇女的手提包进行开包检查,对方很不友好地说“不要乱翻,里面有很多钱的”。遇到这些情况,安保志愿者虽然心里很委屈,但仍然要以微笑面对。

  何聪颖用手持金属探测仪对一名记者进行安检后,对他说“谢谢合作,请带齐随身物品”。对方听成还要对他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便很不耐烦;虽然她赶紧解释,但对方仍抛出一句“普通话没学好就回去学好再来”。何聪颖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为了及时对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各学校带队负责人想出了各种办法。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志愿者的领队姚成农自创了“大拇指上下哨”、“早六晚九嗷嗷叫”等心理辅导方法。“上下岗的人员接岗时相互竖起大拇指,说一句‘辛苦了、好样的’,每天早上6时和晚上9时用5分钟纵情大喊,都能够较好地激励学生,释放压力,”姚成农说。

  广东警官学院主媒体中心志愿者团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5名党员和33名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心理辅导小组开展心理辅导,每天还向志愿者发一条鼓励的短信。何聪颖说:“经同学安慰后,我也可以理解一些人态度不好是由于工作忙、压力大,心里的委屈也就少了。”

  快成长:在自我提高中寻找自信

  尽管自亚运会开幕以来,安保志愿者的工作也受到一些质疑和批评,例如个别人员存在业务不熟、态度不好、遇事死板等情况,但这些“90后”在民警、带队老师等的指导下,根据被检人员提出的意见,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在每天24小时“三班倒”的辛苦工作中收获着成长的喜悦。

  这些过去对汽车构造几乎一窍不通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为“车检专家”;广东警官学院的安检志愿者已经检出1000多个打火机、30多把刀具。志愿者李嘉升说:“我们最兴奋的事情就是检出违禁物品。”

  广州边防指挥学校的安检志愿者赵春归则表示,他们还用平时学到的外语跟外国朋友交流,提供指路等咨询服务。看到自己学的知识派上了用场,非常有成就感。

  年轻志愿者的毅力也在“大战”中得到砥砺。广东警官学院的志愿者吴庆祥由于过度疲惫,洗澡时不慎滑倒,脚被瓷片划破,缝了26针,但第二天他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志愿者张云志对安检棚内的地毯毛屑、塑胶气味等有严重的过敏反应,经更换岗位后继续坚持工作。

  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志愿者带队负责人杨彦文表示,参与亚运安保工作,对学生们来说是一生中难得的机会,在这里得到的历练是课堂上学不到、花钱买不到的,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正是一条快速成长之路。记者孔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