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赛场“雇佣军”引争议

2010年11月24日 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几名记者向巴林选手伊萨·贾迈勒连续提出有关她的身份问题后,巴林代表团新闻官立即请组委会结束为女子1500米跑前3名选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的确,非洲运动员的加盟为巴林代表团获得更多的亚运会金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有关“雇佣军”身份的争议却同样困扰着他们。对于巴林、卡塔尔等西亚富国来说,花钱从他国“购买”优秀运动员,无疑是实现竞技体育成绩飞跃的捷径,但这些“雇佣军”的到来却挤压了本国运动员的生存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侵占了亚洲其他国家运动员的大赛利益,这使得有关“雇佣军”现象的讨论在亚运会上已经超出了竞技体育的范畴。

  在今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女子1500米跑比赛中,越南选手张清恒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但即使这样,她仍被巴林选手伊萨·贾迈勒甩下了一大截。只要贾迈勒继续出现在赛场上,对于张清恒来说,挑战亚运会冠军就将是一个永远无法完成的任务。不过,如果2005年巴林没有从埃塞俄比亚引进贾迈勒,今天的张清恒无疑将成为该项目的亚洲王者。

  “这是一个很难假设的问题。”张清恒今天表示,“能够与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田径选手同场竞技,这让我感到荣耀。”但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作为具有女子中长跑世界最高水平的贾迈勒,本不属于这片大陆。

  出生在埃塞俄比亚,从小因生活所迫不得不每天跋涉十几公里上学的贾迈勒,与很多来自非洲的优秀中长跑运动员一样,天赋和现实生活使她走上了运动员道路。机缘巧合又使她在期望移民到其他国家的时候,得到了巴林的垂青,除了需要更改姓名和改变一些生活习俗之外,贾迈勒在巴林得到了她渴望的生活条件。她超常的运动能力为巴林在世界大赛上创造了无数荣誉,在夺取本届亚运会女子1500米金牌后,她也以3枚金牌的数量成为巴林历史上夺取亚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除了贾迈勒之外,在巴林代表团中还有贝拉勒·阿里、萨利姆·塔希尔和加布雷·乔治等多名来自非洲的田径选手。在2005年大举引进非洲运动员之后,巴林一改过去没有拳头体育项目的弱势地位,在中长距离径赛项目上成为亚洲强国之一。

  “这些运动员尽管不是出生在巴林,但他们同样是巴林的英雄。”一名巴林记者表示,“巴林国民多数都支持政府引进非洲运动员的决策,因为这大大提高了巴林竞技体育的成绩,让人们感到很振奋。”

  “不过,巴林国内确实也有反对的声音。除了宗教习俗的问题外,反对人士主要是担心政府会把发展竞技体育的重心放到引进外籍运动员这种急功近利的方法上,对本土运动员的培养反而不利。”

  由于巴林还大量引进了非洲的足球运动员,而该国原本具有较好的足球基础,这更让不少国民担心,从此之后真正的巴林人将越来越难以获得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机会,进而损害巴林足球的基础。

  在西亚国家,沙特是少数没有在田径项目上引入外援的国家之一,今天晚上,沙特运动员奥斯曼·沙温冲出了非洲裔运动员的封锁,取得男子1500米跑冠军。在沙温看来,非洲运动员的加盟对亚洲来说并不是没有好处,“他们的到来有助于提升亚洲田径运动水平,也让亚洲大赛上这些项目的含金量更高,我个人感觉,因为这些非洲运动员的到来,使我接触到更多高水平的选手,这对我的竞技水平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不过,对于中国、日本等亚洲传统田径强国来说,西亚国家大举引进“雇佣军”却不是一件好事。从上届亚运会开始,亚洲田坛的竞争格局就发生了巨大改变,传统上并不占优势的西亚国家的夺金实力已经超过了东亚国家,正像一位中国队教练所说,“由于非洲运动员在中长跑项目上具有先天优势,在大量非洲运动员加入西亚国家队的情况下,西亚国家势必形成在这些项目上的金牌垄断,这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无疑是一个毁灭性打击,因为如果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毫无希望取得优异成绩,这些国家还有什么动力去发展这些项目呢?”

  一些中国运动员虽然不具备在世界大赛上竞争的实力,但至少还能在亚洲称王,亚运目标是维持这些项目生存发展的重要依据,如果在亚洲夺取成绩也变得毫无希望,或许正像这位中国队教练所说,这些项目的生存将更加艰难。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