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交通安全指挥中心:海陆空立体化保亚运安全

2010年11月25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新增三大智能系统,确保亚运安全。 本报记者陈翔摄

  揭秘广州亚运三大交通安全指挥中心

  有信息显示,广州亚运会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和新闻记者聚集广东,由此引发的人员流动将超过10万人。这对广州亚运会方面的交通运输系统的安保工作无疑带来极大的压力。为此,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和民航局均和广州亚组委密切配合,成立海陆空三大亚运安保指挥中心,对亚运会打造全天候24小时的严密安全保障体系。

  ■ 本版撰文/摄影

  记者 张喆、杜娟

  水路:

  高科技监控15分钟抵现场

  本届亚运会涉水项目众多,开、闭幕式在水上举行,因此亚运水上安保工作具有管控水域广、监管任务重、安保环节多等特点。交通运输部成立了广州亚运交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全国14个直属海事局组成了环粤“护城河”工作协调组,广东海事局设立了水上交通监控与应急指挥中心。

  10月11日正式启用的广州亚运会水上交通管控和应急指挥中心内,6名工作人员紧紧盯着面前7块电脑屏幕,屏幕上分别展现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水域3D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等,广州及周边河道、船舶情况尽收眼底。这个指挥中心,距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海心沙2.4公里,是广州亚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的司令部。

  通过接入VTS,指挥中心能够监控和直观了解广州至珠江口水域船舶的名称、经纬度、航向、航速等信息,并与上级指挥中心和安保现场进行信息实时对接。AIS则能够对到港船舶进行识别并进行有效跟踪监控。在各涉亚重点水域,指挥中心还安装了100多部摄像头组成的CCTV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直观、实时的远程监控。

  整个亚运期间,广东省海事局在广东全省设立了33个水路运输安全检查点,配备了2架海巡直升机,每天投入300余艘海巡船艇、应急拖轮、清污船和消防船,3200余名海事执法人员,形成了水陆空立体监控的安保格局,确保应急力量能够15分钟内到达现场。

  陆路:

  火车站设立“五道防线”

  服务平安亚运,铁道部以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为重点,设立了24个环粤铁路治安检查站,构建了“环粤护城河”三道屏障;以有亚运赛事城市的车站为重点,以环粤环穗环赛区车站为节点,设立了19个治安检查站。在广州、广州东、佛山、东莞东4个亚运赛区的车站设立亚运安保分指挥部;在环赛区的广州、广州北、广州南、广州东、深圳、东莞等10个重点车站派出所设立前线指挥所。

  从9月中旬开始,铁路各单位全面强化以广州为重点的站车“五道防线”卡控力度,严密防控:在各大车站广场和周边地区设置第一道防线,特警、民警巡逻;在车站进出通道设置第二道防线,实行封闭式站车管理;在全路各个车站进站口设置第三道防线,配齐安检仪,在较大车站设置安检门,对旅客和行李进行一人不漏、一件不漏的安全检查;以候车室、售票厅、行李房和行李寄存处为第四道防线,铁路民警用手持安检仪检查;以站台和旅客列车为第五道防线,铁路民警和列车乘警随时对可疑的人和物品进行检查。

  据悉,自10月11日开始,铁道方面对进粤进穗的火车趟趟检、列列查,构筑起铁路“环粤护城河”。为加强广东地区的铁路警力,铁路公安部门专门从哈尔滨、西安、沈阳、兰州、济南等地抽调了400名特警和部分警犬,全面加强广东地区的铁路保卫工作。

  空路:

  发布空防安全预警等级

  为确保亚运航空安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建立了民航亚运安保指挥中心,具备与亚运安保总指挥部视频对接、与民航局公安局指挥中心数据对接、对广州白云机场安保视频实施监控、车载移动视频和单警移动视频与指挥中心对接、实现了航班信息和空管信息查询、公安情报信息查询、无限远程监控等7大功能。

  全国民航安保系统发布了空防安全预警等级,形成全国民航共同保障广州亚运会的工作格局。民航各单位制订了各层次的安保方案和预案,特别是反劫机和反恐预案,确定了10个环粤亚运反劫机反恐备降机场,确保进入广州的亚运工作人员和运动员的人机安全。在亚运前期和亚运期间,民航局多次对广州及广州周边8个城市涉亚机场进行督导检查,杜绝隐患。

  到目前为止,民航共保障了亚运要客警卫任务48批次,保障涉亚航班1627架次,保障了运动员、教练员、亚运大家庭成员13090人次,涉亚物资85批次,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非法干扰事件。而白云机场安检站共查获假身份证26张、冒用他人身份证件11人、旅客藏匿火种187起、旅客伪装携带违禁物品6起、子弹8发、摇头丸3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