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曲韩籍主帅金相烈:这里美得让我不想离开

2010年11月25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都姓金,都属羊,都是釜山人,都与中国曲棍球有着不解之缘。从金昶伯手中接过中国女曲的教鞭,金相烈比任何人都需要去承受更多的比较与压力。两届亚运会冠军、奥运会银牌、老乡金昶伯用9年的时间让国人记住了中国女曲。昨晚,在率领中国队通过点球大战5:4战胜韩国,夺得了亚运会女子曲棍球金牌之后,金相烈也为自己的伦敦征程奠定了基石。

  这个老金像老师

  罚进最后一球,姑娘们一拥而上,哭着笑着围成了一圈。亚运三连冠,中国女曲捍卫了自己亚洲第一的地位。而作为执教中国女曲夺得的第一冠,金相烈也是百般滋味在心头。八年前的釜山亚运会,金相烈的韩国队输给了金昶伯的中国队;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金相烈的中国男曲输给了韩国队;这一次,金相烈终于在中韩大战里笑到了最后。

  一个坐在看台上,一个坐在教练席上,会不会和金昶伯来个互动交流?“我今天没有看到他。”短短一句话,金相烈就把有关前任的话题给掐断了。没有什么恩怨情仇,只是不喜欢总是被人拿来比较。在金相烈的字典里,教练的工作,从来就不包括与他人比较。

  “训练时都很严格,但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先后在两个金教练手下效力过,作为队里的一名老队员,在马弋博看来,每个教练在执教风格上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严苛也好,宽松也罢,成绩才是最好的试金石。

  当然,喜欢文学和音乐的金相烈,温和谦逊的性格,让他在队员们眼中更像是个老师。接任以来,中国女曲在一系列世界赛事中表现不佳,饱外界质疑。可金相烈并不着急,一如既往地耐心引导,每天坚持和队员一起研究录像,给队员更多自己思考的空间。新老交替、磨合调整,如今的中国女曲,正需要这样一位老师。

  把手中的鲜花献给教练,把金牌摘下来挂在教练脖上,姑娘们用自己的坚持,回报了教练的信任。夜幕下,带着大伙儿去美食之都享受一顿饕餮盛宴,金相烈终于迎来了自己在中国女曲的“开门红”。

  这个老金有信心

  北京奥运会后,包括周婉峰在内的很多老队员都选择了挥手告别,去年6月女曲国家队集训时的平均年龄只有23.9岁,中国女曲开始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成绩一路下滑。 7月份的女曲冠军杯、9月份的女曲世界杯,中国队颗粒无收,一度跌入低谷。

  而此次征战亚运,中国女曲高歌猛进,以5胜1平的战绩排名第一,并获得了27粒净胜球。最后获得的这块金牌,不管是对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曲,还是对刚刚上任的金相烈来说,都赢得了一个喘息的机会,也让每个人距离伦敦奥运会的舞台更近了一步。

  两年前,金昶伯带领中国队获得了奥运会亚军,那两年后的伦敦,金相烈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对每个队来说,最重要的是追求更高的目标。我们2008年拿了银牌,下一届的目标自然就是金牌。 ”经过50多场世界大赛和亚运会的洗礼,赵玉雕、宋清龄等一批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让金相烈对球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中国有太多好地方了,九寨沟、张家界、桂林……,这些地方太美了,美到让我不愿意离开。 ”来到中国已经有六年,会说些简单中文的金相烈,一直很想把中国的大江南北都走一遍。当然,如果能带着一块奥运金牌畅游神州,老金的旅程就更完美了。

  然而,对于这位执教中国女曲刚满一年的主教练,要想带领中国女曲顺利完成队伍重建,彻底走出低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说2002年的夺冠,象征了亚洲女曲势力的权利交接;2006年的夺冠,是吹响征战北京奥运的号角,那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夺冠就是通向伦敦的起点,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收获的都不只是一块金牌。记者 倪维佳 王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