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点评:一起来,更精彩

2010年11月27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1月27日电 题:一起来,更精彩

  记者 李志全

  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

  过去两周里,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在用他们的汗水和激情诠释“更高、高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时,也尽情享受着亚洲人民共同的盛会和节日。

  日本选手小田裕之在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决赛中不敌蒙古选手获得了一枚银牌。赛后,他为自己的失败而痛哭起来。

  或许,跟其他运动员相比,小田的举动不足为奇。人们所不知道的是,他是一名癌症患者,两个月前刚刚经历了手术。在小田的脖子上,隐约能看见一条长约15cm的伤口。

  他说,“没什么大不了,我不想拿它当借口。”并表示,自己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一起来,更精彩。”小田的故事告诉我们,亚运会就像一座人生舞台,喜怒哀乐就在这舞台上上演。更重要的是,体育的价值不仅在于金牌的荣耀、胜利的欢呼,还在于它饱含了对不甘失败、重在参与、超越自我的拼搏者的颂扬,对赛场上尊重人文价值、弘扬人性光辉的赞美。

  无独有偶,也是在摔跤赛场,裁判已宣布中国选手高峰获胜时,但他的伊朗对手却在比赛中伤了右腿,就在人们不经意时,高峰走到扎林科拉伊的身边,作出了一个大胆举动:将对手抱起、送回到他教练的身边。

  这一刻,让此前还是“剑拔弩张”的赛场气氛顿时变得温情起来。这一幕,也让人们体会到竞技体育的别样魅力。

  “一起来,更精彩。”回首本届亚运会,人们发现竞技被淡化了,输赢变得不再重要;而体育,真正回归到了快乐的本质。

  用时4分钟结束广州亚运之旅的黎巴嫩医生阿瓦尔克说,比赛总有输赢,“我很享受亚运会带给我的无穷快乐”。

  33岁的阿瓦尔克因酷爱摔跤,自掏腰包练习该项目已达12年之久。他在失败那一刻告诉记者说,回国后将继续坚持训练,不会放弃。

  “一起来,更精彩。”亚运会两周的时间很短,但让我们铭记的人很多,能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很多。正因此,两周的时间变得“长”起来,因为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将很久很久。

  在男篮比赛上,阿富汗以76比83不敌印度,痛失晋级资格,阿选手在更衣室哭泣的一幕感动了所有人。他们不屈不挠精神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这支阿富汗篮球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逃到美国的难民。他们为比赛的失利洒泪,也为国家的不幸而痛哭。

  在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人们向往和平,而体育是人们实现梦想的载体之一。朝韩发生军事冲突后,身在广州的朝鲜代表团对此作出了回应,他们表示,不会因为炮击事件而退出亚运会。

  而在男子自由式摔跤66公斤级比赛中,朝鲜选手梁正成与韩国选手金大成狭路相逢,两人在比赛后拥抱在一起,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一起来,更精彩。”本届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14个非奥运项目,而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首度现身,让亚运赛场变得格外精彩。

  保安队长、走穴歌手、男护士、渔民军……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频频看到这些字眼,他们的训练大多是在业余时间进行,且初衷不一。重要的是,“草根选手”广泛参与的同时,给高端竞技体育留下了更多亲和力。

  “一起来,更精彩。”在熙熙攘攘的各个街区,他们手持“大拇指”引导牌,微笑劝解、翻译指路;在人流如织的机场、火车站,他们笑迎八方来客,送走四海宾朋,他们就是广州亚运赛场,羊城的大街小巷,都处都能看到那些可爱的59万志愿者。

  昔日中国体操名将莫慧兰在谈到对本届亚运会的感受时说,20年后亚运重新回到中国,这20年既是中国国力上升的20年,也是中国体育逐渐强盛的20年。但最有价值的是——20年的积累和群众体育的普及,让人们对体育精神的理解更加纯粹,广州亚运会以快乐体育的理念让体育回归到它的本质!”

  莫慧兰说,以快乐为本质的体育,日益融入到寻常百姓的生活当中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快乐,这是最关键的。

  的确,正如本届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歌曲唱的那样,“一起来,更精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