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联赛新赛季新特点:球员交易“破冰”

2010年11月29日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BA联赛新赛季将于12月10日在杭州揭幕,本赛季CBA呈现出不少新特点,例如球员大范围流动、大牌外援继续成为香饽饽、各队重视体能教练的作用等。

  今年5月13日,浙江的两家CBA俱乐部——浙江稠州金牛(联赛官方秩序册称为浙江)和浙江广厦(联赛官方秩序册称为广厦)完成了一笔球员交易:浙江队将后卫罗智送到广厦、将年轻中锋张永鹏租借给广厦5年,广厦队则送出了老将金立鹏。这是CBA历史上第一笔正式的球员交易,称得上是“破冰之举”。

  在这则交易的带动下,今年夏天CBA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球员流动大潮,最引人注目的交易要数辽宁队的国家队后卫张庆鹏转会新疆。上海男篮也是球员流动较多的球队之一,输出了李根、罗旭东、田雨晨、蔡亮4人,引进了张兆旭、季祥、冯甜和刘子秋,基本上把替补阵容换了个遍。

  这些球员交易大多数是双向交易,互惠互利,有的甚至并不牵涉到费用。这种交易一方面有利于球队的建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球员个人的发展。这说明CBA联赛从投资人、管理层到球员和教练员,大家的观念都在改变,真正开始学习和接受NBA的球员理性流动理念,CBA联赛正在趋向成熟。

  很多人认为中国体育的职业联赛是“伪职业”,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开放的自由球员市场。此话没错,浙江两队能够完成这笔交易,部分是借助了政策的变更。源自沈阳部队队的浙江广厦虽然主场地处浙江,但原本并没有任务代表浙江参加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如今政策变了,广厦也有了代表浙江省参加下届全运会的任务,两家同省俱乐部的球员交易就成了“家事”,不存在“国有资产贬值”、“人才流失”等矛盾。而张庆鹏等球员的交易,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他们的交易转会背后,都附有一份“全运会参赛归属”协议,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NBA式的自由市场球员交易。

  万事开头难。浙江两家球队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球员交易,至少说明人们已经认识到球员的自由流动是职业联赛的必经之路。有了“破冰之举”,说明我们的CBA联赛又前进了一步。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