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 静待亚残健儿(图)

2010年12月01日 16: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残疾人正在商场内的残疾人埋单处埋单。 顾展旭 摄
地铁的轮椅运输机。 顾展旭 摄
五羊雕塑前装电梯。 海国 黄良超 摄
铁站内的盲道。 顾展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道路盲道连续完整、百货商场设置低位收银台、无障碍电梯安装扶手……随着第十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完成情况如何?市建委主任侯永铨昨日表示,广州已经按期完成全部比赛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任务,无障碍设施走进41个社区和113户家庭。此外,公园、商场、接待酒店等公共场所和30多个宗教场所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全市主要道路基本都建有坡道、盲道,尤其地铁几乎每个车站至少配有两个出入口设置盲道,并有盲文导向牌、求助按钮等设施。

  “现在很多妈妈都会使用坡道来推婴儿车了。”侯永铨说。广州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在全国起步较早,2005年2月被国家命名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不过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影响,很多无障碍设施要么年久失修,要么因规划改变不能连贯使用,还有一些要更换升级。因此,市建委明确规定新建项目未进行无障碍设计的,一律不予通过初步设计审查,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合格的,不能通过验收。

  据介绍,近3年来,广州为做好第十届亚残运会的接待准备工作,通过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工作。

  目前广州市已经完成全部亚运城运动员村、广东奥体中心总平面整体改造工程及19个亚残运会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其中比赛场馆13个,训练场馆6个);完成新建和改造盲道1129.34公里,坡道11827个,设置了1000套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完成41个社区和113户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组织实施了公园、商场、接待酒店等公共场所和30多个宗教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尤其地铁几乎每个车站至少配有两个出入口设置盲道。

  地铁:出口电梯无障碍

  1号线越秀区农讲所站C出口,1号线荔湾区芳村站A2出口,2号线海珠区市二宫D出口,1号线白云区三元里站A1出口,1号线天河区体育中心站C出口,3、5号线珠江新城站A1出口增设自动扶梯。

  公交:语音遥控报站

  700台无障碍公交车装有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语音遥控报站系统只有钥匙扣大小,盲人按动遥控器,就能接收到车辆到站的提示。

  机场铁路码头:无障碍改造

  白云机场增设了盲道、低位咨询柜台、低位电话、电梯语音提示,改造了无障碍卫生间,国际到达区域加装了无障碍电梯。

  广州站、广州东站增设了无障碍电梯、卫生间、引导标志、盲道、低位售票窗台、边检低位检查柜台。完成南沙港客运码头、番禺莲花山港客运码头、黄沙码头、天字码头、大沙头码头的无障碍改造。

  亚运场馆:全部无障碍

  目前广州已经完成全部比赛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可满足4000名亚残运会参赛人员入住,并做好了亚残运会赛时接待准备。门洞净宽、洁具和扶手布置、淋浴开关设置高度均贴心设计,以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轮椅能通行和转弯。

  主干道:千套盲人过街信号

  广州市近年专门在《迎亚运市政道路大中修工程管理指引》要求全市的无障碍通道统一采用全宽式无障碍通道,设置仿花岗岩车止石,防止机动车驶入人行道。主次干道采用两排30×30盲道砖,一般道路采用一排盲道砖。同时,要求所有新建道路建设必须同步配备无障碍盲道等建设规划,否则不予通过建设审批。

  目前已完成东风路、环市路、中山路、小北路、黄石东路、中山大道、白云大道等41条城市主干道路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共新建和改造盲道1129.34公里,坡道11827多个,设置了1000套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

  商场:低位收银台无障碍电梯

  目前已经完成天河购物城、北京路广百商场、上下九步行街、友谊环市东店等购物热点无障碍设施改造,包括增加低位收银台、设置无障碍电梯等。其中,北京路广百商场还专门在南门增设了无障碍坡道和楼梯升降机。

  景点:五羊雕像装无障碍电梯

  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亚残运会接待酒店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陈家祠、越秀山五羊雕像景点和中山纪念堂等旅游景点完成轮椅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改造,其中,越秀山五羊雕像景点加装了无障碍电梯,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上落。

  公厕:321座公厕无障碍

  原有无障碍公厕129个,目前全市改造环卫公厕共321座,其中中心城区改造284座。越秀区改造107座、海珠区改造58座、荔湾区改造74座、天河区改造8座、白云区改造29座、黄埔区改造8座。

  社区:41社区改造后无障碍

  按计划全市应改造36个社区和108户家庭。目前为止实际改造的社区有41个,残疾人家庭113户。

  (倪明 成乡伟 孙卫农 邱海峰 左西尧)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