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秘亚残运会开幕式 盲童轮椅学生倾情演绎“爱”

2010年12月06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70名残疾人的母亲,用饱含着母爱的歌声欢迎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入场;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手语主持人姜馨田将用优美的手语代表残疾人向全世界说出心中的3句话;广州市盲校、培英学校、聋人学校的孩子们将与健全孩子一起演出,并在节目中交换礼物交换友谊……

  揭秘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

  盲童轮椅学生倾情演绎“爱”

  12月12日晚上,广东奥林匹克中心将上演广州亚残运会的开幕式。如果说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给世人留下了视觉的冲击力,那么更值得期待的是亚残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将对我们的心灵带来一种冲击力。据悉,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的主题已经确定,就是一个字:爱。而“爱”的主题将由5个项目组成,第一个是入场式,第二个是分上篇、中篇、下篇3个阶段的文艺演出,最后一个就是万众瞩目的点火仪式。

  序曲《奔跑》:

  巨大机器人从天而降

  和以往的开幕式不同,在亚残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将有一个特殊环节——序曲。命名为《奔跑》的序曲将由数百名武警官兵出演,他们将用手中的道具灯拼出本届亚残运会的会徽——花窗。其中最令人惊叹的一幕则是将有一位神秘“来客”从天而降,这个巨大的机器人将在空中做出奔跑的造型,象征着残疾人运动员在广州亚残运会上努力拼搏、实现自我。而舞台中央还会投影出10、9、8、7……的倒计时数字,将全场的气氛引向最高潮。

  入场式《欢聚》:

  370名母亲爱的召唤

  和亚运会开幕式不同,亚残运会开幕式将运动员入场式贴心地安排在文艺演出之前。这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运动员在入场仪式之后就可以环坐在舞台四周,尽情欣赏文艺演出。而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最为创新的部分就是将有370位残疾人的母亲,用歌声欢迎来自亚洲的运动员入场。

  这370位残疾人的母亲不仅有广州本地的,也有从吉林、上海、江西、贵州以及香港、澳门专程赶来的残疾人母亲。开幕式团队通过慈善组织找到她们,组成庞大的母爱团。届时370名母亲将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2位歌手领唱下,齐声合唱8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并在歌声中迎接运动员入场。

  上篇《心声》:

  姜馨田领衔聋哑人说出3句“爱”

  《心声》这个篇章,主要就是要表达聋哑人的心声,虽然他们的世界是无声的,但却可以从心里呼唤出对朋友,对世界,对妈妈的爱。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著名手语主持人姜馨田将在这个章节中,用手语带领现场所有演员及观众说出这3句爱的表达。姜馨田是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使者,也是“环球小姐大赛”52年来第一位聋哑人选手。在《心声》这个篇章中,还将有来自广州市聋人学校的11名聋哑学生参与表演,她们将和健全人小朋友交换礼物,交换友谊,展现残健共融、和谐发展的场景。据广州市聋人学校的带队老师介绍,虽然他们只进行了一次排练,但很有信心将这个节目演好。

  中篇《追梦》:

  盲童和健全孩子交朋友

  《追梦》这个篇章主要是针对盲残人士的,因此将用很多舞蹈的语汇和画外音的解说来营造童话般的梦幻气氛。

  来自广州市盲人学校的张鹏举将在《追梦》和此前一个篇章《心声》里2次参与出演。广州市盲人学校的沈玉文表示,这次的演出对这80名盲童和参演的健全儿童而言,是一次“找朋友”的过程,“一开始,健全孩子们有些害怕,见到盲童就躲得远远的,甚至不愿意在节目中和他们牵手。为此双方的老师们都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向健全孩子介绍盲童只是视力上和他们不同,其他和健全小朋友是完全一样。在这样耐心的辅导下,现在孩子们已经能够和睦地融合在一起,现在他们不但在演出中配合默契,而且还相互拥抱。”

  下篇《飞翔》:

  肢残少年展轮椅舞技

  “虽然我们不能够站起来,但是我们可以冲上九天。”在《飞翔》篇章中,将有800多人参与演出,而来自广州培英学校的20名残疾学生将在其中展现他们的轮椅绝技。20名轮椅学生将坐在轮椅上,除了展示翘车行走、旋转等轮椅技术,还将在长达6分钟的演出中让他们的轮椅随着音乐起舞。

  据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介绍,在《飞翔》这个篇章中,整个阵容将变成一个鼓阵,突然有一只巨大的凤凰从天上飞下来,引领着这帮鼓手变成插上翅膀的鼓阵,并且用威亚吊起20个轮椅飞上九天。这样令人震撼的场面,相信将给观众带来无限的感动与激情。

  开幕式点火

  或沿用九运火炬塔

  由于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广东奥体中心担任着田径比赛的重任,记者当时就发现,在奥体原有的九运会主火炬塔附近,已经完成了一些改建,特别引人关注的就是临时铺设了数百级的台阶通至火炬塔顶端。因此记者就猜测,主火炬塔可能就在此处。尽管火炬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相信开闭幕式团队在点火形式上将会有相当温情的创意和设计。

  据透露,在亚残运会开、闭幕式里面还动用了一些特殊手段,比如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地面上会用灯光打出了三个表现节目形式的舞美结构,比如会用蝴蝶、蜻蜓、小鸟、树木等场景去营造出一个盲人心中美丽和奇妙的环境。(文/记者廖靖文、罗桦琳、何道岚)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