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残疾人火炬手:用心“触摸”亚残运火炬

2010年12月06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广州2010亚残运会火炬在广州首站———花城广场传递。圣火火种当日在花城广场点燃,并沿着母亲河珠江岸边向东传递。第一天的传递共有98名火炬手参与,他们中有14名残疾人士和1名视障人士。对残疾人火炬手来说,昨天跑的短暂的几十米成为了他们很珍贵的人生记忆。

  第24棒 赖勇雄:

  当火炬手,对学生鼓励非常大

  第24名火炬手赖勇雄左手有残疾,是增城一所乡村小学的老师。接过火炬后,他就开始健步如飞,一旁的护卫不断提醒他“慢点!慢点!”,可他的速度刚减下来,没几步又快了起来。火炬传递结束后,赖勇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办法,我也想跑慢一点,让这神圣的时刻多持续一会儿,可一拿上火炬就太激动了,激动得什么都忘记了!”

  明天是星期一,也是他所在乡村小学升国旗的日子。他说,一定要和学生分享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学生们亲手摸摸亚残会火炬,“或者在学校里举行个小型的火炬传递”。

  赖勇雄身材健硕,左手的残疾丝毫不影响他对体育和人生的热爱。他曾获得广州残疾人运动会多届比赛的标枪、铅球冠军。他的投篮极准,是个名副其实的“单手投篮王”。出生于教师世家的他从小就热爱体育,初中时,他入选学校的篮球队,在一次训练中,不幸发生了,赖勇雄与一名球员相撞跌倒在地上,造成左手骨折。在治疗中又出现了医疗事故,导致赖勇雄左手霉烂及骨髓发炎,最后手臂虽保住了,但左手掌功能却丧失了。

  休学一年重新回到学校读书的赖勇雄以为再也当不成老师了,他偷偷地流了一个星期的泪,甚至想到了自杀,不连累父母、姐妹。后来教育部门承诺,只要是成绩上线就一定录取。在1985年的中考中,赖勇雄以优异的成绩终于被增城师范录取。

  师范毕业后,赖勇雄了解到山区非常缺乏师范院校的老师,主动提出去乡村小学教书。就这样,他之后工作过的学校不是贫困的山区学校就是边远地区的落后学校。

  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最能了解残疾学生的心理感受。为让残疾、贫困的学生安心上学,他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每学期都向残疾、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他说:“作为一名残疾人,这次能当上火炬手,对我的学生,特别是残疾学生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第66棒 邹嘉琦:

  我看不见,但感受到广州微笑

  来自番禺洛城中学14岁的邹嘉琦同学是第66号火炬手,她是坐在轮椅上完成火炬传递的。由于出生时得了小儿初生黄胆,造成了中枢运动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性麻痹。她至今不能独立行走,眼睛也是弱视,昨天她是用心“触摸”火炬。

  邹嘉琦妈妈感慨道:女儿的手没力,之前在家里用矿泉水瓶练习时,好多次瓶子都掉下来,我们都有些担心,但在现场她坚持得很好,看到她紧紧握着火炬,双手不住地颤抖,我们都流泪了。昨天中午,邹嘉琦见到妈妈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今天棒不棒?可不可以奖励我吃麦当劳?”在那一刻,妈妈紧紧地抱住女儿,连连点头说:“我的女儿今天非常非常棒!”

  邹嘉琦经常参加广州市少年宫的演出,主持人、唱歌表现都不错。邹嘉琦妈妈说,昨天一天,参加火炬传递的女儿精神特别振奋,下午还去少年宫组织的一场残运会志愿者的朗诵表演。邹嘉琦已经决定星期一要把火炬带回学校,和同学们分享昨天这激动的一刻。她对记者说,“今天我很开心,虽然我看不见,但我能感受到广州处处有微笑!”现在邹嘉琦每天上午在学校靠耳朵听课,下午则回家在妈妈帮助下做康复治疗。邹嘉琦妈妈很有信心地说,“我相信她会一年比一年好,有一天会独立行走。”

  第75棒 黄君婷:

  我做梦,都想学校有400米跑道

  上午10点,临江大道周边,守候多时的人群都在翘首以待。不停有人问值勤的警察:火炬还有多久到?现在到第几棒了?……第75号火炬手、来自广州市盲校高一年级的黄君婷今天还化了淡妆,特别精神。“小姑娘,加油!”听到人群中发出的呼声,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视力残疾的她,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火炬交接。接着,她右手高擎着火炬,左手则揽着引导员的手臂,一路跑得自信轻松。

  黄君婷来自肇庆四会,小学五年级就来到广州盲人学校上学,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她属于低视力,虽然尚可看到几十米内的东西,但视野窄。“我喜欢跑步的感觉,就像要飞翔的感觉,真的很好!”黄君婷是学校校运会上的“常胜将军”,“我的强项是短跑,100米是14秒多一点。”今年八月省残运会上,黄君婷获得包括女子T12级100米铜牌等多个奖项。

  “省残运会的跑道是我看过、熟悉的,我从没有在大马路上跑过步,怕适应不过来。”黄君婷之前坦言自己有点紧张。对于盲人运动员来说,最担心的就是环境的陌生,特别还要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运动。因此,他们更需要有旁人的指点,让他们尽快找到参照物来熟悉环境,从而发挥最佳的运动状态。

  由于缺乏方向感和空间感,盲人跑步时会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而出现方向偏差。但这丝毫不减弱黄君婷和盲校孩子对体育的热爱。黄君婷说,盲校场地有限,只有一条50米的跑道。学生多怕有意外,每周都只有一个固定时间在老师的监督下练习跑步,平日多是仰卧起坐等体能训练。“我做梦都想我们的学校能有一个标准的四百米跑道啊。”她感慨道。

  “很开心、很满意!”黄君婷如此评价自己今天的表现。她还有一个心愿,亚残运会期间自己一定要去看跑步比赛,现场感受一下。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