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追忆陈镜开:一“举”洗掉东亚病夫耻辱

2010年12月07日 14: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国第一举”昨天落下———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广东省体委原副主任陈镜开,昨天在广州逝世,享年75岁。

  陈镜开生于广东东莞石龙,是我国举重名将,曾10次打破世界纪录,5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并被推选为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87年5月,国际奥委会授予陈镜开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不带遗憾离世

  昨夜,陈镜开的独子陈竞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一天晚上父亲还很清醒,但是到了6日凌晨4时就昏迷了。等儿子赶到时他已经重度昏迷,一直依靠呼吸机维持坚持到了15时16分。临终前,陈姓一家40多人都到医院分批见了他最后一面。

  昨夜,南都记者电话联系上陈镜开侄子、前奥运举重冠军、现任广东省举重队教练陈伟强。他说,12月1日,医院已经抢救过一次了。第二天,他去探望过陈镜开,身体状况已经很差。“当时他还硬挺着说让我不要担心,眼睛湿湿的。”电话中,陈伟强不愿意多说什么,情绪十分低落。据陈竞奎介绍,昨天早上8时,陈伟强获知消息时,正在海口开会,中午12时赶到中山一院,“当时父亲很努力睁开眼看了伟强一眼。”陈竞奎认为,这是父亲一直挺着没有走,就是在等陈伟强回来。“这一眼,似乎是说把举重事业交给陈伟强。这是父亲最热爱的体育事业。”当时亲人用东莞石龙话对他说,让他一路走好,体育事业后继有人,陈镜开眨了一下眼睛。“他走得很安详,见到所有亲人,应该没有遗憾了。”

  陈竞奎说,父亲生前已做好后事安排,包括让子女照顾好母亲等都交代清楚。这名低调的老人很喜欢种花,包括玫瑰花。“父亲说,后事一切从简,只希望与多一点鲜花相伴。”

  “第11次世界纪录”

  中山一院心脏监护室主任何建桂介绍,陈镜开昨天15时16分在该院心脏监护室因肺部恶性肿瘤过世。

  何建桂介绍,15年前,陈镜开因为冠心病心肌梗死,到中山一院住院。最近这一年来,陈镜开又出现了心功能不全的情况、今年9月到该院住院,主要症状是气紧,同时还发现了肺部恶性肿瘤。住院期间,医生主要对他进行了抗肿瘤和针对冠心病心肌梗死方面的治疗。“陈镜开脾气特别好,对人很有礼貌,对医护人员都很配合。15年来,跟我们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很熟,他没有任何特殊要求。”

  陈竞奎说,那一次,父亲心脏停止跳动了2分钟,在电击第4次后才恢复心跳。医生们说:“开叔活过来,是他为自己创造的‘第11次世界纪录’!”他依靠运动员时代惊人的意志力,成功地从死神那里又赢回了10多年的幸福时光。其实陈镜开心肌梗塞的面积比较大,从前壁到后壁有88%,只能靠药物维持。那次死里逃生的经历给陈镜开的打击挺大,但是他依然热爱体育。

  坚持看完亚运开闭幕式

  刚刚过去不久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陈镜开是坚持在病床上看完。其实医生要他9点钟就睡,他虽然很虚弱还是硬挺到了看完才睡。陈竞奎称,父亲很关心亚运会的赛事,每天的金牌动态。陈镜开也很关心东莞的举重。每次广州台有讲解乒乓球,还有陈伟强讲解举重,他都让儿子转台。每次看完还要跟家人说自己的见解,比如运动员成功在哪里,失败在哪里。

  “他的离开,我们都很悲痛。”东莞石龙镇体委主任陈苏媚昨天握着陈镜开的手,目睹他的离去。

  在两个月前,陈苏媚曾探望陈镜开,后因要筹备东莞举办的亚运会举重项目技术服务,就难抽空。陈苏媚特地邀请陈镜开到东莞来看举重比赛、看老朋友,陈镜开答应了,说身体好了就来,可惜,近一段时间,他身体时好时坏,这一约定憾未能实现。

  陈苏媚不会忘记,陈镜开获得第三次世界冠军的时候,腰椎骨都裂了,这么重的伤,他都还坚持去参加各种比赛。“他虽然走了,但他自强不息、永不认输的体育精神会永远激励着我们,这是他给我们留下的最大财富。”陈苏媚说。

  与南都结缘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南方都市报为东莞60年历史梳理并推出了《莞忆六十年》系列报道,并举办了《60年60人东莞时代人物》的颁奖典礼,陈镜开就获得了这次典礼中颁发的“东莞时代人物奖”。这是陈镜开生前最后一个奖项。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到会,但是儿子陈竞奎将南方都市报这个奖拿回家后,陈镜开让儿子专门做了一个有机玻璃框,把这个奖放在他的获奖厅里最醒目的位置“父亲很高兴,在他70多岁时还有人记得他,他很开心,他自己亲手腾出了位置把这个奖放了上去。这个奖与父亲所获的体育奖杯放在了一起。”

  威名

  一“举”洗掉东亚病夫耻辱

  1935年,陈镜开出生在东莞石龙镇。石龙人素有玩石担、耍石锁的传统,置身这一氛围中,陈镜开从小就爱上了举重。19岁时,陈镜开入选八一举重队,后又被选进国家队。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中,他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同年他还分别以135公斤、135.5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挺举的世界纪录。这一壮举在当时振奋人心,被视为“一洗多年来中国人被人称为‘东亚病夫’的耻辱”。此后,陈镜开准备在该年举行的墨尔本奥运会再创奇迹,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代表团最终未能成行,他也没能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不过陈镜开是位永不满足的运动员,此后7年内他多次打破56公斤级、60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运动生涯共10次改写世界纪录,成为中国历史上打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男子举重选手。而他的弟弟陈满林也曾三破世界纪录,侄子陈伟强则成为了奥运冠军,三人并称中国举重界的“陈氏三杰”。

  鉴于出色的运动成绩,陈镜开自1959年起五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79年起担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1980年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1987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此外,陈镜开还担任过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晚年

  乐观低调,以买花为乐

  为祖国立下一大堆功劳的陈镜开从举重台上退下来后,很快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一直保持着低调和淡泊的处世观。在他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期间,也常见他有专车不坐,骑着自行车出外开会。省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忆起他,第一个共同印象就是“平易近人”,“他从不让别人叫他陈主任,大家也随他的意思,从老到少,都叫他‘开叔’,他听到了就笑得乐呵呵的。”

  退休后,陈镜开一直住在广州陵园西路广东体委大院里,闲时就在院子里散步,或者去附近公园锻炼。儿子陈竞奎曾介绍父亲的幸福晚年说:“他每天早上8点吃早餐,早餐后散步,有时到烈士陵园及中华广场散步,有时上街。午休后,他就侍候他那些玫瑰花儿、喂两只宝贝画眉鸟儿、洗鸟笼。”

  陈镜开喜欢养花,所以经常买了一盆又一盆地搬回家,不过他也承认自己不会养花:“买一把花儿开不了多久,所以就一盆盆地买,养不活的,只当是买了插花。”乐观的个性一直贯穿着他的人生。他还特别喜欢小朋友,退休了之后,在体委大院里成了“孩子王”。院子里小孩一拨接一拨地长大了,有些小朋友都已经不知道他“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辉头衔,却始终记得大院里那个亲切的、养了很多鸟儿的“开叔”。

  性格开朗的陈镜开,无论是当运动员时代还是体育官员时期,都和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退休后,他却一直保持低调的生活,婉拒了很多采访。但在两年前,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的活动中,他却主动积极地配合了采访,回忆了周总理关心中国体育、关心运动员的感人故事。他生前还透露,在1960年元旦的联欢晚会上,周总理鼓励陈镜开,抽烟、喝酒对身体不好,尤其是运动员,更不能涉及,他永记于心,终身坚持不染烟酒。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通讯员 吴钰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