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残运中国队无奖牌指标 有来自汶川玉树的选手

2010年12月07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世明,1960年6月生,山东烟台人。肢体残疾。中国残联副主席,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

  赞广州人文关爱

  说亚残运会比赛

  12月5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亚残运会广州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之后,又来到越秀山五羊雕塑考察无障碍设施。吕世明坐着电动轮椅,自行乘电梯来到山坡上的五羊雕塑边,与志愿者、残疾人代表合影留念。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独家专访了吕世明,我们的话题从这次“五羊之旅”展开。

  赞广州人文关爱

  残疾人可以有尊严地旅游

  羊城晚报:到五羊雕塑考察无障碍设施,是您特意选择的吗?

  吕世明:五羊雕塑是羊城广州的标志。我来广州有30多次,以前每次路过越秀山,都想来参观五羊雕塑,但一直未能如愿。因为当时越秀山没有无障碍设施,如果我要来游玩,就需要别人来抬轮椅,我怕给人添麻烦。所以每次离开广州,心中总要留下那么一点点的留恋,或者说是遗憾吧。

  在亚残运会举办之前,越秀山五羊雕像边加装了无障碍电梯,今天我能自己上来看到五羊雕塑,可说是如愿以偿了。有外国残疾朋友讲过:“我要有体面、有尊严、独立地去旅游观光。”亚残会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比赛之余,我想他们在广州可以实现有尊严的旅游。今后,我们所有残疾人朋友都可以自如地、独立地、顺畅地来这里旅游,分享旅游体验。

  羊城晚报:再过几天,亚残运会将要在广州召开,你是此次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你最想对广州市民说什么?

  吕世明:亚残运会能够在广州召开,说明广州是一座非常有爱心,有人文品质、人文关爱的城市,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我相信广州能办一届最精彩、最难忘的亚洲残疾人运动盛会。一个美丽的、富有爱心的城市,将会给世人带来一种新的惊喜。

  说亚残运会比赛

  将组织各地残疾人来观看

  羊城晚报:你也是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能介绍一下代表团的情况吗?

  吕世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亚残运会的631名残疾运动员是从全国8300万残疾人中挑选出来的,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体现了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的广泛性和普及性。运动员中有公务员、现役军人、工人、农民、学生、自由职业者,均为业余运动员。这批选手是近年来经过国内、国际比赛锻炼的优秀选手,有192人参加过北京残奥会,76人曾获残奥会冠军。

  羊城晚报:我们有哪些强项?

  吕世明:我们的强项在田径、游泳,但是我们这一次也有新开辟的项目。更主要的是我们要向各国选手学习,想通过这一次运动盛会、竞技赛事,更好地推动我们残疾人的群众体育,推动自强健身运动的开展。

  羊城晚报:亚残运会应该说是各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一次聚会?

  吕世明:是的,比赛只是一个平台和载体,通过比赛可以让亚洲各国残疾人在广州欢聚、欢融、欢乐。同时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美好形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同享受社会的文明和物质成果。

  羊城晚报:代表团有没有拿多少块奖牌、金牌的指标和计划?

  吕世明:没有!我们只有一个最崇高的目标,那就是通过比赛,把我们残疾人的文明形象,把我们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

  羊城晚报:此次亚残运会是否有汶川、玉树地震灾区的残疾人参加?

  吕世明:有!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中有汶川、玉树的残疾人运动员,也有来自其他灾区的残疾人运动员。

  透露一个信息,我们不仅有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来参赛,还会组织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来观看比赛,来体验一个无障碍的爱心城市的美好现状。

  谈残疾人体育

  运动的快乐自信无可替代

  羊城晚报:你感觉残疾人的生活现状怎样?

  吕世明:我们有8300多万残疾人。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应当承认,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多方面的差距。不过,这几年政府加大了投入和扶持,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正在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已由福利救济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逐步发展为包括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维权、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预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社会事业。我相信我们残疾人会同全国人民一道迈上美好的新生活,进入小康社会。

  羊城晚报:你认为像举办亚残运会这类大型活动,可以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么?

  吕世明:是!通过举办运动盛会,能凝聚社会力量,唤起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我也相信随着政策实施,随着福利事业的投入,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会得到更好的提升和改善。

  羊城晚报:奥林匹克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因此有的人认为,让已是肢体不全的残疾人参加竞赛是强人所难。

  吕世明:你提的问题非常好,许多人可能认为残疾人身体不便,参加体育比赛有点不近人情。我本身就是残疾人,我又长期从事残疾人工作,我和广大残疾人朋友以及残疾运动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通过体育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信心;通过体育运动,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参与社会;通过体育运动,可以让我们的身心得到康复;通过体育运动,可以让社会更加了解残疾人,更加关爱残疾人。所以我想,体育运动带给残疾人的是一种信念、一种欢乐、一种勇气,其效果是其他项目所替代不了的。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位截瘫的残疾人常年躺在床上,平时大小便失禁,眼睛只能望着天花板。后来他参加了轮椅橄榄球运动,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了他的信心,同时也恢复了他的身体机能。

  你到赛场可以看到,我们有好多残疾人运动员,他们在赛场上的那种顽强、自信、快乐,这就是残疾人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力量和带来的魅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