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命令老布6个月内拯救国奥 遮羞“布”不易当

2010年12月08日 10:5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7日凌晨6时多,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在经纪人的陪同下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他此行要与中国足协签订一份新的工作合同———接过中国国奥队的教鞭,率队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击。

  据了解,中国足协明确要求布帅,必须带队打进伦敦奥运会决赛圈。根据奥运会预选赛的赛程安排,国奥将在明年6月首先进行两回合淘汰赛,胜出才能参加随后的12强厮杀。也就是说,这位73岁的老人,需要在短短的半年之内,将刚刚在亚运会上输得灰头土脸的国奥队彻底拯救。这,究竟靠谱不靠谱?

  病急投医不惜血本

  孙卫率领国奥队兵败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足协第一时间展开了选帅行动。最终,凭借着辉煌的履历和执教上海申花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布拉泽维奇成为了足协的最佳人选。据悉,布拉泽维奇将凭借着80万美元的年薪,成为中国国字号球队史上最贵的主教练。

  在历任国字号洋帅中,施拉普纳是不花钱的,霍顿只有8万英镑的年薪,即便是“神奇教练”米卢率领中国队唯一一次进入世界杯,也只有25万美金的年薪,哈恩年薪仅35万欧元,离中国足球最近的两位洋帅杜伊和福拉多两人累计薪水也仅为40万美元。当然,如果布拉泽维奇半年后没能率领队伍冲入伦敦奥运,他会被炒鱿鱼,拿不全这诱人的80万美金。

  这一次,中国足协之所以愿意花大价钱牵手布帅,一个主要原因是足协改变了以往“花小钱办大事”的选帅方针,转而信奉“高投入才会有高产出”的选帅新思路。有圈内人士私下表示,之前选洋帅的事实说明,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中国足球到了现在这个份儿上,只能病急乱投医了,最贵的才是最合适的,这就是足协目前能用的最好良方。这样做,至少可以让大家心理上得到安慰。”

  布帅合格不合格

  据了解,中国足协之所以愿意牵手布拉泽维奇,一个主要原因是看中了他辉煌的执教履历和点拨年轻队员的超强能力。但仔细看看布拉泽维奇的执教生涯,他的辉煌战绩都是在执教成年队时取得的,很难由此判断他在培养年轻队员上有独特的一套东西。

  布拉泽维奇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1982年作为萨格勒布迪纳摩队主教练,首次夺取南斯拉夫足球联赛冠军。1994年初,布拉泽维奇出任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1996年率队成功打入欧锦赛八强,1998年取得法国世界杯季军。从此之后,他名声大震。2001年,布拉泽维奇成为伊朗队主教练,但在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上,伊朗队惜败于爱尔兰队无缘世界杯。2002年,布拉泽维奇回到欧洲执教俱乐部队。布拉泽维奇最近的一次执教国字号球队是带领波黑队冲击2010年南非世界杯,但球队在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遭到淘汰。

  中国球迷对他最直观的认识是从他执教上海申花队开始,在上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他领着上海申花队一帮青年军一度占据中超积分榜首,最终取得中超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但如果仅仅以这一个赛季的表现就证明布拉泽维奇善于培养年轻人,显然是有些偏颇。在杜威、孙祥、孙吉、郜林、毛剑卿等一批

  主力球员出走的情况下,布帅只能依靠着年轻人打天下。上海申花队能取得第三的好成绩,最关键的还是他们引进了两名超级管用的外援里亚斯科斯和恩朗。上赛季,申花队共打进了59个进球,其中里亚斯科斯打进了20球,恩朗打进了5球。

  半年时间,一个笑话

  据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介绍,中国足协与布拉泽维奇签订的是一份6个月的短期合同,一旦布拉泽维奇无法率队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双方的合同就自动中止。谈及这份合同,很多圈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中国足协的这种做法太急功近利了。

  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直言不讳地说:“既然你选择了人家,就应该充分信任他,只给布帅6个月时间,他能干出点什么名堂?带足球天赋和基础都很差的中国球员,半年很难看出一名教练员的水平,至少得给人家一年的时间才算合理。”一位曾经在国字号球队任职过的教练员说,布拉泽维奇之所以能率领克罗地亚队获得世界杯季军,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打磨了那支队伍四年,“布拉泽维奇从1994年就开始执教克罗地亚队,人家是一点一滴地改造了这支队伍四年,没有这样的耐心和信任,不可能有克罗地亚队后来的成功。与克罗地亚足球相比,中国足球更需要耐心。”

  从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看,中国国奥队的实力勉强只能算是亚洲二流,要在半年的时间内让这支队伍发生质的变化,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布拉泽维奇真的接受这样一份合同,无论是对他还是对中国足球,都是一种莫大的嘲笑。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