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日本新华侨报: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碰上日本

2010年12月08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今日刊发名为《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碰上日本》的评论。文章构想了中国和日本同时申办2030年或2034年足球世界杯的情景。到时中国又该如何应对来自近邻的挑战?

  全文摘编如下:

  国际足联瑞士苏黎世时间12月2日公布了2018年和2022年的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获得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而代表亚洲的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根据国际足联现有的“前两届举办洲回避”规则,原本有意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中国恐怕只能期待2030年或2034年了。

  而在本次申办2022年世界杯失利之后,日本共同社资深记者野田博树指出,“日本与韩国刚刚在2002年联合举办过世界杯,仅仅时隔八年后日本与韩国又单独申办世界杯,至今几乎所有的投票官员都仍然记得8年前韩日世界杯的印象,而国际足联更加期待把这个盛世带到一些新的大陆和新的市场。”他称日本申办失利是因为“在错误时间作了一个错误决定。”野田博树表示,“日本申办世界杯,至少要过20年吧。”

  这样,就有可能出现中国和日本同时申办2030年或2034年足球世界杯的情景。这绝非空想和杜撰。如真如此,中国应该怎么办?靠拼经济实力?还是凭借“举国体制”?恐怕都不行。

  根据历届世界杯申办经验,国际足联在决定承办国时,总是把“为世界杯开拓新的处女地”放在优先位置考虑,而绝非只考虑承办国的经济实力。本次申办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之所以击败美国和日本,是因为它背后隐身着庞大的中东和阿拉伯市场。

  论国家经济实力,今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已经向世人证明:中国有能力承办任何大型体育赛事。然而,中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实中与日本足球对比,最大的“短板”在于国内没有成熟的足球市场。

  中国足球职业化、市场化改革十余年,非但没有取得良好成绩,反而是国内足球市场越来越萎缩,联赛水平越比越差,注册球员人数日趋减少,尤为甚者是造就了一批腐败黑幕。而日本足球在职业化道路上要比中国更具耐心和野心,他们认准了巴西足球风格,从青少年足球开始,引进外教乃至在国字号球队引进外援,然后在潜移默化中带动日本足球的发展。他们将眼光放得很长远,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在输球中缩小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如今,日本已经坐稳亚洲一流强队,并慢慢跻身世界级强手行列。

  因此,中国要想20年后取胜日本、成功申办世界杯,不妨现在就虚心向日本学习。首要任务就是踏踏实实把国内足球市场“捂熟”、“捂热”,打造一个联赛水平高、运动员球技高、群众参与热情高的“三高”市场,并据此提高国际影响力。试想,一个拥有近十亿人参与的、“火爆”的足球市场对国际足联来说,将具有多么大的吸引力呀。

  中国要发展足球市场,还是应该从培养青少年足球队伍抓起。但是,绝对要抛弃现行体制中那种“培养青少年足球就是要组建‘国青’、‘国少’,然后就派他们出去‘争杯夺冠’”的做法,要把培养好青少年足球队伍作为贮备优秀足球人才去抓,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中国的足球市场可持续健康地发展。

  总之,十多亿民众的共同努力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十多亿人参与的足球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必胜法宝。 (杨琨)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