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残运会运动员:希望无障碍设施能一直维护

2010年12月09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广州亚残运会火炬广州第四站传递活动在广州芳村进行。圣火于广州花卉博览园点燃,包括16名残疾人在内的90名火炬手在夹道欢呼中,经花溪大道、花地大道后到达终点——广州白鹅潭广场,完成7.76公里全程。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志彪,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杨武,广州市副市长甘新等出席了传递活动。

  上午9时30分,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康德成致辞后,徐志彪将点燃的火炬交给第1棒火炬手、全省自强模范张满玉,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1时许,最后一棒火炬手、广州亚运会年龄最小的金牌得主夏诗颖到达广州白鹅潭广场,将火炬交给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张伟成后,宣告昨天的传递活动完满结束。

  无障碍既在物质也在心中

  首棒:张满玉

  精神无障碍同样重要

  首棒火炬手张满玉是肢残人士,2009年被授予广东省自强模范称号,现任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她认为,广州成功举办首届亚残运会,体现了社会残疾人事业的进步,对广州和中国的残疾人来说都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很荣幸自己能在大步里踩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脚印”。

  张满玉表示,感觉近段时间的公共无障碍设施建设最为完备,前阵子去天河区博物馆找老同学,发现原本难以坐轮椅参观的展室,如今也已建设完善,“让我们这种残疾人也能安心享受文化熏陶”。她同时盼望媒体代为呼吁:“难得设施建设得这么好,希望在亚残运会的热潮过后,这些设施能够得到维护,不要昙花一现。”

  “其实对残疾人来说,精神文化上的无障碍同样重要。”张满玉补充说。

  第3棒:张难

  参加运动收获社会的爱

  “参加体育运动是我人生的最重要时刻。”张难向记者表示,身体残疾的她曾经不愿走出家门,因为害怕受到歧视。可当她从事体育运动,走出社会后,却发现社会上很多人都富有爱心,很关怀残疾人。

  张难希望借亚残运会举行之机,呼吁更多残疾人多参与运动,借此走进社会,多接触世界,感受健全人的关怀,“让自己的世界更精彩”。

  第85棒:祝泳海

  想要传火炬的照片

  昨日上午9时30分刚过,祝泳海的十几位亲友和年逾七旬的父母便冒着初冬的微寒,相继赶来为他加油、助威。当得知有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祝泳海马上问:“怎么能拿到我传火炬的照片”。

  第87棒:黄建文

  传递火炬最开心

  等候火炬交接时,坐在轮椅上的黄建文紧紧握着“潮流”,“我是地道的广州人,亚残运会能在家门口举行,我能参加火炬传递,一世人只有这一次机会,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刻。”传递结束后,热情的市民无惧高温,抢着摸摸黄建文手中的火炬。

  1994年,黄建文代表中国参加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亚残运会前身),获得了轮椅篮球亚军。现今他担任省轮椅篮球队主教练,他的4名学生作为中国轮椅篮球队员,将参加本届亚残运会的比赛。“当年我只拿到银牌,希望在这届亚残运会上,学生能拿到冠军。”

  体验过银行、商场、亚运城、地铁站、公交车等多处的无障碍设施,黄建文感触颇深:“与以前比有很大改变,比想象中好多了。尤其是地铁的无障碍设施,一按铃工作人员就来了,服务不错。举办亚运、亚残运会促进了无障碍设施的增设和改建,现在越发接近真正无障碍。残疾人的生活比以前方便很多。”

  末棒:夏诗颖

  想对残疾运动员说“你们很棒”

  “很开心啊,感谢各位对我的支持。”昨日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是年仅13岁的夏诗颖,她担任鼓手与队友勇夺第16届广州亚运会女子龙舟的三枚金牌,这个本届亚运会年龄最小的金牌得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羞涩。其实,龙舟只是夏诗颖的副业,她的主项是皮划艇。“如果需要我,我会继续龙舟这个项目”,夏诗颖希望通过媒体对残疾人运动员说:“你们很棒!”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