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古力首夺三星杯成就“七冠王”:感谢母亲对我的爱

2010年12月11日 08:1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完胜韩国新锐首夺三星杯成就“七冠王”

  古力

  古力哭了,输棋从没有哭过的重庆小伙在昨天因为一场迟来的胜利,哽咽落泪了。在昨天的第1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决胜局中,他中盘完胜韩国棋手许映皓,总比分2比1首次加冕,保持了世界大赛决赛100%的惊人胜率。这是他的第七个世界冠军,也是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一个冠军。也许是命运的暗示,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刻,最绝望的时候,古力却收获了多次失之交臂的三星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对27岁的古力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现场 情至深处 古力落泪

  昨天北京突刮大风,整个对局室里一直能听到“呜呜”的刮风声。经过重新猜先,古力再次执黑先行,不禁让人有些担心,因为比赛采用韩国规则,黑棋要贴六目半,执白相对有利,而《体坛周报》资深记者谢锐也在决胜局前就说,古力近期执黑的胜率不高,整个研究室里一时间都惴惴不安。

  然而古力的优势很早就确立,许映皓的垂死挣扎并不能改变结果,下午1点45分古力以极大优势胜出,不过获胜那一刻,古力的脸上看不到喜悦。回答记者提问时的古力淡定自若,但在谈到陪同出程的母亲时,古力不禁失控,“这段时间自己一直处于困境中,感谢母亲对我的爱,这个冠军也献给她……”话音未落,眼圈红红的古力掉下了眼泪,他赶快拿起桌上的毛巾捂住脸,然后很不好意思地说:“失态了,失态了。”从未见过古力哭过的记者们都明白他的感受,大家安静下来,没有再提问,古力赶紧到洗手间去洗了把脸,稳定情绪。

  在得知古力为重庆再次夺得一项世界冠军后,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也高兴地说:“古力之前的状态并不太好,但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仍然夺冠,也说明了他具有韧性。希望他保持这个势头,取得更多的成绩,为重庆体育争光。”

  自解 压抑后的情绪释放

  2006年夺得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时,古力没有哭;今年未夺亚运金牌时,古力也没有哭。但在昨天,一个三星杯却让古力流下了眼泪。情到深处,自然流露,平静过后的古力说:“最近亚运会、名人战、围甲,本来发挥不算特别差,最后都是逆转输棋……本来压抑了很久。”而在三星杯先赢一局再被扳回,“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有点激动,忍不住了,喜极而泣。”

  是喜悦,更是一次释放。从去年BC卡杯夺冠后,古力连吃败仗,国际赛场早早被淘汰,国内赛场也一无所获,还丢了分别守了六年天元、名人两大头衔。而前不久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着眼于金牌的中国男团两次惨败于韩国,其中古力皆输,每次离开赛场时,脸上写满尴尬与内疚。而今年也是他最累的一年,三星杯的决胜局是古力今年的第117盘正式对局,差不多达到了3天一局,再算上来回赶路的时间,用马不停蹄形容并不过分。“他身体没有前两年好,比赛多,休息不够。”古妈妈最心疼的不是这个冠军,而是儿子的身体。

  “内忧外患、身心俱疲”困扰着这位昔日世界棋坛的霸主,期待和批评双重考验着古力,憋着一口气的他终于拿到三星杯,又焉能平静?

  调整 一夜之间 古力变稳健

  昨天的比赛称得上是完胜,前来观战的昔日重庆围棋队队友刘菁在比赛尚未结束时,就夸奖古力“从来下棋没有像这局如此稳健”。是什么让古力在一夜之间转了性?

  “其实第二盘棋输了后的那一小时,我又绝望了,在想是不是又要输了。因为1比0领先时,心态上占有优势,被扳平后,其实处在劣势了。直到晚上,我反复告诉自己要冷静,看清楚再下。”古妈妈回家劝儿子不要再摆棋了,但古力坚持摆了一会。晚上,母子俩又在小区里散了会步,回家一起看了电视,“我们看节目摆了会龙门阵,就是讨论节目的,没提比赛,就是想他能放松。”

  古妈妈倒是凭经验给古力提了一个醒,“许映皓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扳回了一局,他肯定想得更多。”事实证明古妈妈的判断没错,古力在对局中感觉到了,“这一局许映皓的棋是整个三局里下得最差的一盘。”纪录 古力世界冠军数排第四

  在夺下三星杯后,古力的世界冠军达到七个,仅次于韩国的李世石、李昌镐及曹薰铉。除了应氏杯,古力就将完成国际大赛“全满贯”的伟业,不过古力坦然地表示“全满贯”还有些困难。

  “全满贯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现在只差应氏杯了,但是应氏杯是四年一次,下一届要在2012年,我会争取把最好的状态保持到那时。”古力向记者解释说,“不过,大家也都知道,由于应氏规则的特殊性,我对这种赛制确实不是很适应,在国内与其相似的倡棋杯成绩也一般,因此想要夺冠确实很困难。”接下来,古力还将奔赴福州参加春兰杯八强战、围甲等比赛,他面对的比赛和挑战仍将继续,经过这段低谷磨难的古力并不以三星杯为终点,“对我来说,这个冠军帮助我收回信心,希望明年至少还能拿一个世界冠军,又有新的开始。”

  感情 女友不是舞蹈演员

  27岁的古力已经是中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而他一直不愿公开的感情生活也是最吸引人关注的。昨天,韩国媒体采访古妈妈时,还八卦地问及古力找女友的标准。而在决赛时,担任讲棋的美女棋手陈盈还被误会是古力女友,这种“拉郎配”实在有点令人哭笑不得,而陈盈也只有“出卖”古力,称其女友是舞蹈演员才得以脱身。

  不过古妈妈却告诉记者陈盈只是随口一说,不是真的。当记者向古力求证时,古力仍然只是笑,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据了解,古力的确目前有女友,但并不是所谓的舞蹈演员。不过他不喜欢自己的私生活被展现在公众眼前,他希望大家能理解他的这番低调之心,“如果真的到开花结果时,再向关心我的棋迷做个统一交代。”

  记者 余彦姝 本报北京专电 张新燕 摄

  古力的7个世界冠军

  2006年 第10届LG杯

  2007年 第6届春兰杯

  2008年  第21届富士通杯

  2009年  第4届丰田杯

  2009年 第13届LG杯

  2009年 第1届BC信用卡杯

  2010年 第15届三星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