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38岁浙男篮陈照升:别给我乱起绰号,请叫我升哥

2010年12月14日 10: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战神”刘玉栋退役,本赛季加盟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38岁的陈照升已经成了CBA联赛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在已经过去的16个赛季CBA联赛中,他征战了15个赛季。不过陈照升说自己并没想过退役,他还要继续打下去,因为他喜欢打篮球。

  外界给他起了一串的绰号:CBA活化石、CBA穆大叔、老妖精……一度盛传他已经42岁高龄。昨天,在记者的房间里,喝着铁观音,陈照升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是1972年出生的,今年38岁。我不喜欢外面给我起的那些绰号,只喜欢别人叫我一声升哥。”   

   铁骨铮铮,骨折两月仍硬扛

  如果不是陈照升自己说,没有人会知道,过去的一年多来,他一直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2009年8月3日,在东莞的一场比赛里,我受伤了。”陈照升说,“开始没在意,一直咬牙坚持,直到两个多月后,我有一天连床都下不了了,这才到医院去拍了片子。医生跟我说,我骨折了,而且韧带也撕裂了。”

  骨折?陈照升的朋友们都很惊讶,因为过去两个多月,他一直在正常地训练比赛。医生建议他动手术,但是老陈考虑再三,决定不做手术。“不敢啊,这个年纪动这么大手术,不知道得养多久,再一发胖,那我不退役也得退役了。”于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加盟稠州银行男篮,老陈就这么硬扛下来了。“谁知道骨头长成什么样了,反正我现在能走能跑,疼就忍着呗。你看看刘玉栋,他比我更严重,他都能坚持。我们当过兵的人,这点儿伤痛算得了什么?”

  陈照升说,这一年多最让他难受的不是伤痛,而是不能上场打球,“职业运动员,你拿了人家的钱,不能给人家出力,心里别提多难受了。”老陈说,“我今年来浙江稠州银行队,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继续打球。”

  最爱钻研,永葆青春的秘诀是琢磨

  38岁的人,靠什么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CBA赛场立足?陈照升告诉记者,外界都说他是不抽烟、不喝酒,这些没错,但真正的秘诀其实是自己爱琢磨。

  “我就是喜欢篮球,所以无论训练比赛我都给自己琢磨出了一套小办法,这才让我立足不倒。”

  陈照升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比如练力量,不是瞎上大重量,我在一个教练那儿学到,杠铃重量不用大,但是增加次数,我一试,感觉可好了,汗出得也多,比上大重量的杠铃效果还好。”

  又比如比赛,陈照升说,随着年龄的增大和CBA外援水平的提高,他觉得自己打内线是越来越扛不住了,于是开发了三分球。“2007年我才开始投三分,很快就练出来了,命中率还相当高。”陈照升说,“投三分好处很多,一来我飘在外线可以节约体能;再来我在外线有三分就能牵制对方的防守力量,为里面拉开空间;第三,你观察到没有,我喜欢站在三分线的弧顶位置,这样离自己的后场近,退防可以很快。”

  就靠着这么在训练、比赛中,一点一滴地琢磨和积累,陈照升找到了保护身体、维持状态、在比赛中如何发挥作用的一系列适合自己的办法。正是他口中的这些“小办法”,让他可以这么一年一年地坚持到了现在,成为不老传奇。

  流浪七年,经历已足够写成一本书

  说起过去,陈照升感慨自己的经历实在是够写一本书了。1990年,陈照升穿上了警服,成为前卫男篮的一员。当时他说自己的理想就是“给前卫男篮写一段历史”,这个梦想一直支撑了他10年。2000年,前卫男篮解散,陈照升不得不脱去穿了10年的警服,开始流浪。

  陈照升选择了去山东,投奔他的偶像巩晓彬。随后,又去了云南、陕西、东莞,如今来到了浙江。在10年的辗转流离中,陈照升当了7年的“黑户”——转业后关系一直没有解决好,直到2007年,才在朋友的帮助下安排到北京昌平区下属的一家房地产公司。

  在中国的体育体制下,关系和户口牵扯到运动员的后半生。而在那7年的“黑户”生涯中,陈照升已经记不得自己多少次在机场要拿着临时身份证过安检。

  陈照升还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原本不叫陈照升,而是叫陈照生。“高中一年级那年,有人说我是个命苦的人,让我把名字改成照升,说太阳每天都照样升起,多好啊。”陈照升说,“后来改过来以后,我觉得自己心态好了,人生也顺了。一遇到事,我就想太阳明天不照样升起吗,心就放宽了。”

  绘画钢琴,球场下的升哥多才多艺

  别看陈照升在球场上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子,到场下,他可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陈照升爱写博客、写日记,几年来写了好几百篇博客、几本日记了。“累了,消极了就打开博客看看,回忆这么多年走过的路,让自己永保斗志,永不退缩。”对于老陈来说,博客和日记就是他的加油站。

  除了有不错的文字功底,他为了陪女儿练琴,自己还自学钢琴,如今也已经弹得是像模像样。老陈还钟爱临摹,尤其擅长画虎,“每到一处,我都会画,不论是军营的前卫,山东,还是云南。宿舍的墙上都有自己的墨迹。”陈照升说,“其实画得也不好,就是喜欢,没事瞎画画。”(记者 陆毅)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