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领队:训练时需劝队员别太拼

2010年12月16日 12: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前,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上,一代名将董炯宣布挂拍。十年后的今天,董炯重新披上国家队战袍,这次,他的身份是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的领队兼总教练。昔日的中国羽坛第一帅哥如今略为发福,不变的是他那人如其名的炯炯目光。退役之后,董炯花了10年时间从事羽毛球运动的群众普及工作,如今更把大部分精力投放在残疾人羽毛球事业上。如果不是为了残疾人羽毛球队,他坦言不会回到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此外,他呼吁更多的羽毛球名将加入到帮助残疾人的行列。

  带一岁儿子向残疾人运动员学习

  董炯之所以发生如此之大的转变,源自2007年见过的一名聋哑学生。“有一位母亲,她带着聋哑的女儿来找我,希望跟我学打羽毛球,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国内是有残疾人羽毛球队的。”那个聋哑女孩 学了两个月就回去了,但是董炯的内心从此不平静,他开始关注这个团体,希望给予这些残障羽毛球爱好者更多的帮助。

  后来,北京市成立残疾人羽毛球队,他担任教练,与残疾人运动员接触得越多,董炯越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他动情地说:“残疾人当中也有羽毛球世界冠军的,但是,他们得到的关爱还不够多。”在中国代表团当中,羽毛球队是唯一获得专业运动服装和器材赞助的,董炯为此动用了自己在羽毛球圈的关系,“残疾人运动员不仅需要社会的关怀,还需要社会的支持,刘翔有人专门为他做鞋,林丹有专用的球拍,但是,我们的运动员什么都没有,他们同样是为国家争光的。”

  董炯呼吁人们趁着这次亚残运会的机会到赛场来为残疾人运动员们加油,“观看亚残运的比赛,不仅在于竞技方面,更多是给予我们精神鼓舞,我感受到了这一点,也正因如此,我非常努力,也非常愿意为他们做一切的工作。”接下来的几个比赛日,赛场上将出现董炯组建的助威团,“我的两个儿子都会来到赛场,虽然他们才1岁,但是,必须让他们从小向残疾人运动员学习。”

  细心的领队,严厉的教练

  与残疾人运动员接触的时间长了,董炯总是被他们那股坚韧的精神感动着。“他们甚至比健全的运动员更积极训练。对于健全的选手,可能教练会要求他们勤奋努力,对于残疾的选手,我更多的是劝他们不能太拼。”

  董炯从10月中旬开始带领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在北京备战本届亚残运会,他自问对队员的要求很高,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让他意外的是,竟然有运动员还向他申请额外的加练。“我还得劝他们不能练过了,否则会增加伤病,这样的训练热情,让我很震撼。”

  这次,一共有15名选手参加本届亚残运会羽毛球比赛,教练组则是包括董炯在内的4人。不少队员曾经参加过4年前的远南运动会,他们向董炯描述了对手的基本情况,但是,董炯来到广州之后发现,其他队参赛选手的水平比想象中要高。“我到了广州之后,前两天比较紧张,直到现在才缓过来,毕竟有10年没有再披上国家队服了。”他笑着说,当年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时候,只需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现在则需要时时刻刻为队员们着想。

  “我每天要指定从亚运村出发的时间,饮食上提醒他们注意事项,普及反兴奋剂知识,这两天降温了,我要提醒他们注意着装,反正,只要想到什么,都要赶紧跟他们说,不能出任何的乱子。”董炯苦笑,他过去没想过自己能够成为这么细心的人,这次亚残会也让他重新认识自己。

  虽然董炯平时“凶巴巴”的,但是队员们都心服口服,还笑称这就是“严师出高徒”。由于中国队参加多达8个单项的角逐,赛程从早到晚,所以董炯曾经从早上8时多一直在场馆里耗到晚上11时。“只要场次不冲突,我都会尽量当他们的场外指导,同他们共同奋战。”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