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将诞生第4位国象棋后 侯逸凡被赞“有勇气”

2010年12月19日 08: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凌晨,2010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在土耳其结束首场半决赛,侯逸凡1胜1和淘汰印度棋手科内鲁,确保中国选手提前夺得本届赛事冠军,同时中国第4位世界棋后也将毫无悬念地诞生。

  本届世锦赛会聚了科斯坚纽克、诸宸等多名实力强劲的棋手,但表现优异的中国棋手在半决赛时占据三席。赵雪和阮露斐上演“中国德比”,“天才少女”侯逸凡对阵印度棋手科内鲁,侯逸凡和科内鲁是本届世锦赛等级分最高的两名棋手,这场半决赛也被棋迷称为提前进行的决赛。两人曾在上届世锦赛半决赛有过交手,当时侯逸凡战胜了科内鲁。

  半决赛首局比赛侯逸凡执白行棋,并在最后关头凭借着超强的残局功夫锁定胜局。占得先机的侯逸凡在次局比赛弈和便能取胜,一番风云变幻后,行至45回合,赢棋无望的科内鲁接受了和棋的命运,侯逸凡再次胜出晋级,继2008年世锦赛后再次闯入决赛。

  赵雪和阮露斐的半决赛两度战平,胜负悬念将由加赛决定。不论侯逸凡的决赛对手是赵雪还是阮露斐,中国队已经确保两人晋级决赛,提前包揽冠亚军,重演十年前女子世锦赛谢军与秦侃滢两位中国棋手会师决赛的辉煌时刻,可以确保的是,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之后,中国将诞生第四位世界棋后。

  ■ 帅论

  叶江川:侯逸凡有勇气

  认为教练组战术布置很奏效,中国棋手还达不到谢军时代的局面

  十年前,谢军和秦侃滢会师世锦赛决赛,提前包揽冠亚军。如今中国新一代棋手同样复制了当年的辉煌。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对这样的结果喜出望外:“能够提前包揽冠亚军,这样的结果令人感到惊喜。”

  叶江川对侯逸凡在次局里的表现非常赞赏,连连称赞这位16岁的小姑娘有勇有谋。“侯逸凡在关键的比赛里下得很凶,确实有一定的勇气,她表现得非常出色。”同时叶江川也称赞了教练组,认为教练组对科内鲁的弱点掌握得非常准确,战术布置也很奏效。

  目前中国已经确保两人晋级决赛,新的世界棋后将在中国诞生。叶江川强调,这次比赛的对手非常强劲,过程也十分艰难。“在世界排名前十中,中国女子棋手只有侯逸凡和居文君两人,目前还 不能说达到了当年谢军时代中国女棋手独步天下的局面,但这次夺得女子世界冠军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证明我们年轻一代又成长起来。”

  叶江川表示,中国国象队的出色表现,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东方女性的聪慧和顽强的毅力,希望这个新世界冠军有助于国际象棋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记者范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