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老枪张山将执国家队教鞭:亚运给我执教信心

2010年12月22日 08:1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枪张山再次出山!与前几次出山不同,川妹子张山这次是要出任国家女子双向飞碟队的主教练兼队员。42岁的张山,已经把目标瞄准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广州亚运给她执教信心

  “当教练,没想过。我自由散漫惯了,不喜欢被人管,也不喜欢管人……”张山以前曾对成都商报记者说过,她最怕的就是当教练,“起得比队员早,睡得比队员迟,操心太多了。”而张山此次依然决定出任国家队教练,还是在广州亚运会后才下定的决心。

  1990 年北京亚运会,22岁的张山作为中国射击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不仅勇夺女子双向飞碟个人冠军,还与队友一同夺得了该项目的团体冠军。在今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上,张山与队友一起拿下女子多向飞碟的团体金牌,再一次圆了自己的亚运梦。42岁的张山是本届亚运会所有参赛选手中,惟一一位同时征战了北京和广州两届亚运会的选手。广州亚运会的体验,让张山感触良多,“广州亚运会增强了我的信心,感觉我还打得动,而且能打得好。其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培养我不容易,我有这么多经验,为什么不拿来和年轻队员一起分享。”有了这个想法,加上国家队正好缺一名飞碟教练,张山在12月12日提交了竞聘书。“这件事我考虑了很久,我觉得一切都成熟了。我有信心接受教练这个岗位的挑战。”张山昨天说。日前,张山已获准担任国家女子双向飞碟队的教练。

  自称会是个野蛮教练

  12 月28日,新一期的中国女子双向飞碟队将在北京开始集训,同时,张山作为主教练也将正式上任。在此之前,张山在澳大利亚一俱乐部执教过,还在印度执教该国国家队,并不缺少执教经验,“我的思路是把我的经验传授给队员,让她们少走弯路。在射击上,我追求完美,所以我手下的队员们,日子不会太好过。估计我会是个野蛮教练哦(笑),我面对过太多大大小小的比赛,知道怎么应付这些压力,希望队员们会觉得我是她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

  张山介绍,虽然国家队没有给她定任务,但她和她的4名队员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我一直持这个观点,国家队是水,尖子运动员是船,一个人冒尖是没有用的,只有整体水平起来了,才有可能托起某一艘船。而这艘船,才有可能满载而归。”过去两年,中国女子双向飞碟已经获得了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但最终只有一人能够成行。张山说:“我们这个5人团队,都要去冲击伦敦奥运会,作为队员,我也不会放弃。我们要共同努力,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

  老公打消她所有顾虑

  今天,张山将回到成都收拾行装,然后再火速赶回北京。她在电话里跟记者念叨:“新一期的国家队将在本月28日集训,接下来将进入奥运资格选拔期。明年,我们就有5站选拔赛,水平最高的一项比赛是在贵州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今后,我回成都的时间将越来越少。”

  回成都越来越少,就意味着跟老公巴恩斯待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不过张山很幸福地告诉记者:“他已经跟我说好,会经常来北京看我的。要不是他的支持,我还下不了当教练的决心呢。”在张山犹豫是否要竞聘国家队教练时,巴恩斯给了她肯定的答案,“去接受挑战吧。你想一想,过去你一年当中有多少时间在北京?你在北京的时候,我不是经常都在北京陪着你。若这是你的心愿,那就放手去干,我会一直在你的身边。”在巴恩斯的鼓励下,张山最终下定决心完成了角色转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