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美国体育迷享“圣诞大餐” 疯狂“橄榄”成主菜

2010年12月25日 12: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狂热的NFL球迷。
红雀球员在球迷的欢呼声中出场。 记者 余莎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圣诞节是西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地位相当于中国人的春节。每年的圣诞节前,欧洲的足球联赛都会进入“冬歇期”,就是为了让球员和球迷都好好过节,而今年由于暴雪侵袭欧洲,连往日最“勤奋”的英超联赛也被迫停摆,“安心”过年。不过,在与欧洲隔大西洋相望的美国,情况完全不同,在美国人看来,圣诞节固然要过,但体育比赛也是“圣诞大餐”中不能少的 “美味”,而作为美国的“国球”,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的比赛,则当之无愧地成为圣诞节“体育大餐”中的一道“主菜”。

  起源:球迷因“圣诞大战”误晚餐

  其实与圣诞节相比,感恩节才是美式橄榄球比赛的传统“势力范围”,NFL每年一度的“感恩节赛”已经成为美国经典的节日体坛盛事。由于观看橄榄球比赛,电视机和食品的销售量都大幅提升,对于美国的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甚至有经济专家用感恩节赛的上座率来测算美国的经济。

  “感恩节经典赛” 是每年的固定节目,而“圣诞大战”更像是随机的抽奖游戏——相对于NBA来说,NFL的赛事周期更短,每个赛季的常规赛只有16轮;NFL的比赛时间也相对固定,只有当比赛日正好赶上圣诞节, NFL才会把当晚的焦点比赛设为“圣诞大战”,因此,球迷们可能好几年才能“尝”到一回橄榄球“圣诞大餐”的滋味。

  从1971年到2009年,NFL一共只举办过15场“圣诞大战”,第一场“圣诞大战”的产生可以说纯属偶然,甚至还闹出了大乱子。1971年,NFL首次“圣诞大战”诞生了——当年的12月25日晚,达拉斯牛仔与明尼苏达维京人进行了NFL历史上首次“圣诞赛”。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1971年的12月26日,堪萨斯城酋长与迈阿密海豚的比赛却惹了祸。那场比赛,迈阿密海豚经过两次加时才以27比24战胜了堪萨斯城酋长。直至今日,这仍是NFL有史以来耗时最长的“圣诞大战”。由于橄榄球比赛深受美国民众喜爱,而那场比赛又是如此刺激,不少球迷为了追看比赛甚至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结果在这场耗时最长的“圣诞大战”后,NFL联盟接到了无数投诉,很多球迷都抱怨这场比赛让他们的圣诞晚餐时间推迟了,甚至有堪萨斯州的议员提出一项立案,要求禁止在圣诞节举行任何体育比赛。

  结果是,NFL从此后的17年时间里“不敢”再安排任何圣诞节比赛。直到 1989年,NFL又试图将比赛安排在圣诞节这一天。不过,这场比赛被安排在了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时,对阵的双方是辛辛那提猛虎和明尼苏达维京人。这一安排很好地解决了球迷“物质大餐”和“精神大餐”的冲突问题。自此之后,NFL安排的“圣诞大战”都会选在下午较早的时间或者夜间进行比赛。

  眼球之争:NBA怕与NFL“撞车”

  在美国,橄榄球堪称“国球”,其地位和受追捧的程度比中国的乒乓球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北美橄榄球、棒球、篮球和冰球四大职业联赛中,橄榄球的球迷队伍最庞大。由于NFL的常规赛只有16轮,季后赛和总决赛也都是“一场定胜负”,这就让这项最受美国人欢迎的体育运动的比赛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由于看得 “不过瘾”,就连美国大学生的橄榄球联赛也成为了球迷们热捧的对象,一场NCAA的橄榄球比赛,其现场观众人数超过NFL比赛的观众人数一点也不奇怪。据介绍,中国球员王凯上学时所在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举办一场大学橄榄球赛事的两天之内,就能够收入1700万美元,可见这是怎样一颗“疯狂的橄榄”。

  在四大职业联赛中,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在每年10月就已经结束,NHL(国家冰球联盟)在12月24日和25“休战”,在12月26日才重开联赛。NBA和NFL则都会安排“圣诞大战”,两者也免不了要上演一场“眼球之争”。而即使人气旺如NBA,也不得不在这颗“疯狂的橄榄”面前退避三舍。尽管NBA的“圣诞大战”往往会安排一些精彩的对决,但比赛时间安排往往都比较早,而这样的安排就是因为怕与NFL圣诞赛“撞车”,例如今年NBA的两场重量级“圣诞大战”,凯尔特人VS魔术和湖人VS热火都是安排在当地时间的下午2时。NBA达拉斯小牛的“个性”老板库班还专门“炮轰”NFL,原因就是 NFL达拉斯牛仔跟小牛被安排在同一时段打比赛,而几乎所有电视台都毫不犹豫地选择直播NFL的比赛。

  今年调料:红雀主场迎“复仇”良机

  本周末,NFL将举办第14场常规赛圣诞大战,亚利桑那红雀将会在主场迎战达拉斯牛仔。而这也是NFL“圣诞大战”首次登上中国大陆的电视屏幕,北京时间12月26日上午9时30分,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对这场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达拉斯牛仔是NFL“圣诞大战”的常客,1989年后的13场常规赛圣诞大战中,牛仔参加了3次。亚利桑那红雀只参加过1场圣诞赛,巧合的是,那场“圣诞大战”红雀的对手正是牛仔。结果,牛仔的外接手威廉姆斯拿到了接球距离200码以上的惊人数据,最终牛仔在旧主场德克萨斯体育场以37比13大胜红雀。如今红雀坐镇主场,又适逢圣诞节的“大场面”,相信他们一定想在这场比赛中,算一算15年前的那笔“旧账”。

  由于两队基本无缘季后赛,反而有可能打出一场精彩的对攻战,到底是“斗牛”还是“杀鸟”?在圣诞节的晚餐过后就可以见分晓。

  与众不同的“美”味体育

  全世界都管足球叫“Football”,但是在美国,你看到的“Football”比赛,不是足球比赛,而是“美式足球”比赛——22个浑身“盔甲”、宛如部族武士一般的壮汉,为争夺一个超大号的“橄榄”而你推我挤,撞作一团。足球?哦,那叫“Soccer”,是给美国的妇女儿童们玩的,美国的“纯爷们”不好这口。

  美国人爱玩体育,也爱看体育比赛,他们从小就开始接触各种类型的体育运动——橄榄球、篮球、棒球、冰球、足球……哈佛大学中有41个不同项目的体育社团,甚至包括壁球这样的“冷门”项目。“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许多美国孩子的梦想,有些人实现了这一梦想,而对没能实现梦想的更多人来说,看体育比赛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成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橄榄球就是美国人在众多体育项目中最中意的项目之一。一位美国人曾这样形容橄榄球对他们的重要性:“如果星期天没有了橄榄球比赛,美国的犯罪率要上升50%。”

  美国人不但爱玩体育,他们爱的还是“美”味的体育——美国人最喜爱的几大球类运动都不是起源于美国,但如今美国人都建立起了一套自己的“美式规则”。

  美国的四大职业联赛联盟以及足球职业联盟都不设升降级制度,而是采取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赛制,而且每个联盟都有一些“独特”的规则,例如冰球联赛 NHL,每一场比赛赢的球队得两分,在加时赛输球的球队得一分,在正规时间输球的球队则不会有积分进账;再看棒球大联盟MLB,MLB下属的两大分区美国联盟和国家联盟比赛规则都不同;NBA与国际篮球比赛规则的区别则应该是为中国球迷所熟知的了——NBA每节比赛12分钟、NBA的三分线更远、NBA实行6次犯规才离场等等。至于NFL就更不在话下了——北美洲之外基本没人玩这项运动。

  美国人玩体育玩得高兴,也玩得自信,MLB(职业棒球大联盟)是四大联盟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美国人将MLB的总决赛称为“世界大赛”(World Series),而“世界大赛”的总冠军自然就是“世界冠军”。而且还将这种做法推而广之,现在四大联盟的总冠军都自称“World Champion”(世界冠军),美国的脱口秀节目也经常用这一点来开玩笑:“美国一定是世界上拿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记者 余莎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