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侯逸凡圆梦感谢所有人 叶江川:她是女队领军人

2010年12月26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棋后圆梦感谢所有人

  个人资料

  姓名:侯逸凡

  性别:女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江苏兴化

  出生日期:

  1994年2月27日

  身高:165厘米

  体重:48公斤

  运动项目:国际象棋

  所属运动队:

  山东齐鲁晚报队

  主要奖项:

  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

  国际等级分:2591

  自幼便被誉为“天才少女”,背负期望和压力的侯逸凡终于赢得了世界冠军。16岁的她在赛后强调,夺冠过程非常艰难,“决赛八盘棋,我都一度快支撑不下去了。信念支撑着我,终于夺得了这个人生当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

  侯逸凡年少成名,9岁前拿到全国少年冠军和世界少年冠军,12岁时成为女子特级大师,14岁时获得国象史上“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称号。广州亚运会,侯逸凡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和团体赛两枚金牌,其中在个人赛决赛中击败代表卡塔尔出战的“棋后”诸宸,为中国国象实现亚运会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两年前,侯逸凡就闯进了世锦赛决赛,可惜最后时刻败给俄罗斯美女科斯坚纽克,屈居亚军。此番重来,侯逸凡就是抱着冠军的目标来的,16岁的她一路过关斩将,分别战胜了包括诸宸、拉诺、科内鲁在内的多位名将,最终实现自己的棋后梦想。

  侯逸凡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十分兴奋,从她的嘴里也冒出了一连串的感谢。“盼望多年的那个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激动之余,我想要感谢所有对我有帮助的人。”

  - 帅论

  叶江川:她是女队领军人

  十年前,谢军和秦侃滢会师世锦赛决赛,提前包揽冠亚军。十年后,世锦赛决赛重演“中国德比”,这也让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激动不已。“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这感觉有点像当年谢军拿世界冠军的那一次。侯逸凡的这个冠军意义很大,16岁就拿到个人世界冠军,预示着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有了接班人。”

  2003年,叶江川将9岁的侯逸凡招进国家队,当时他就表示,侯逸凡是天才型棋手,将来前途无量。这次顺利夺冠,叶江川非常满意。“侯逸凡的发挥在意料之中,她在上一届就获得亚军,随着年龄增长,明显能感觉到侯逸凡看问题更成熟了,状态起伏更小了。”

  叶江川强调,四盘慢棋四盘快棋的比赛尤为艰辛,这对年纪尚轻的侯逸凡来说锻炼很大。“可以预见,侯逸凡在今后的机会还很多,她很有希望接近谢军四次夺冠的成绩。她还可以参加一些男棋手的高水平比赛,向匈牙利女棋手小波尔加挑战。”

  叶江川表示,虽然年龄尚小,但侯逸凡实际上已经担当了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各项大赛也都派她打第一台。“侯逸凡在今年拿了亚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她就是我们女队的领军人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