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受伤的经济账:火箭队关注度降低 损失巨大

2010年12月26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溪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姚明受伤的经济账

  最近,关于姚明的话题已经被炒得不能再热,“姚明的价值”更是被人津津乐道。虽然姚明至今也没有为自己的将来做出一个决断,但所有人都清楚姚明的价值已不单单在篮球场上,他的背后存在着庞大的经济链条。在这个物价飞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年代,我们不得不为姚巨人算一算经济账。

  工资不愁

  保险公司买单账面收益年赚400万

  保险公司买单

  1700万美元,这是姚明今年的薪水,但他却无法上场为球队作出贡献。事实上,在NBA,虽然球队损失了球员,但是完善的保险制度和交易条例,减少了球员受伤后给球队造成的经济、实力损失。

  在NBA联盟,每支球队都必须根据劳资协议为队中薪水前5名的球员购买短期丧失劳动能力保险,这也是NBA联盟一直以来被其他联盟学习的原因。纽约BWD集团从1964年开始就为NBA代理这一保险计划。该公司的体育部门跟踪着球员的交易、签约以及各队薪金前5名的球员、球员伤病、缺席比赛、赛季报销以及退役等情况。

  按照合同,NBA球队必须给保险公司支付不菲的保费,具体数额并不固定,一般在该球员年薪的1.5%至5%之间,但并非所有的球员都能获得保险公司的承保,按照现行的保险协议,保险公司每年可以选择拒绝为12名高风险球员承保,但仅限于在本年签署新合同的球员。

  按照统一的规定,当一个球员因为同一伤病缺阵达到41场比赛时,他就触发了保险理赔协议,这也被称做“41场条款”。一旦触发此条款,球员伤病缺席后的场次,每缺阵一场,保险公司将支付其中80%的工资,而球队只需要支付其中20%。即便球员在随后短暂复出,保险公司也将继续赔付再次缺阵的比赛。以姚明为例,上赛季他一场未打,单场薪资为19.97万美金,保险公司需要赔付的薪水为(82-41)×80%×19.97=655万美金,本赛季姚明打了8场比赛,场均薪水为21.57万美元,需要赔付的薪水为(74-41)×80%×21.57=569万美元。因此,火箭和联盟都不会为姚明的巨额薪水而担心。

  账面收益

  年赚400万

  火箭队因为姚明再次受伤,损失是巨大的。更严重的是,火箭的关注度肯定因此减少很多,从而众多中国企业也会减少赞助,各种和火箭队的商业活动也会减少,走了詹姆斯的骑士再没有那么多的关注,少了姚明的火箭损失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是姚明最后一个合同年,交易还是续约,火箭也很痛苦。按美国媒体的说法,交易对火箭来说无疑是明智的,但现在这种情况下,交易不好做了。按中国媒体的说法,火箭难舍姚明的中国市场价值。那么姚明之于火箭的价值到底有多少呢?请看《休斯敦纪事报》作家所罗门的描述:“姚明是相当有价值的球员,当然这是指他健康的时候。不过,如果他这个赛季再也无法上场,并且2005至2011这6个赛季里只打了平均40场比赛。火箭肯定很愿意考虑一下交换走姚明和他即将到期的合同,但没有哪支队伍会愿意接受一个支离破碎然后无法带来任何价值的大块头。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火箭并没有因为姚明的中国元素挣到你想象中的钱,队内知情人士透露他带来的收益大约是一年400万美元,这和5年7400万美元的工资,或者福布斯统计的4.7亿美元身价相比不值一提。

  品牌效应

  价值难估量

  姚明每年为火箭队带来的收益只有400万美元吗?实际价值和品牌效应带来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只要看过火箭主场比赛,你一定会注意到它完全是被中国品牌所包揽的,前后出现过招商银行、方正、燕京啤酒、七匹狼、中国人寿乃至现在基本固定在官方合作商匹克上,《华尔街日报》前年统计说这块广告牌的价格为每分钟25万美元,这还只是常规赛的价格。NBA总裁斯特恩一直说中国是NBA除美国本土外最大的市场,并且每年会从中国获取大约5000万美元的收入,这占NBA总收入的1/5,这其中有一半是归火箭队的。

  再看看火箭队的队员吧,海耶斯就说过“感谢姚明给我带来球鞋合同”。因为姚明,火箭俨然成了所有中国球迷的主队,8年里有多少火箭球员到中国来做推广恐怕已经数不清了,反正只要进过火箭、只要没有球鞋赞助、并且稍有那么一点影响力的都会得到一份丰厚的球鞋合同,斯科拉、弗朗西斯都曾先后签约过安踏,穿匹克的就更多了,巴蒂尔、阿泰斯特、海耶斯、洛瑞……连菜鸟帕特里克·帕特森刚被火箭摘下没几天就签约了。设想一下如果姚明离开火箭,这些合同会发生什么变化?

  姚明缺阵

  收视率暴跌

  姚明受伤之后,当天就有很多球迷在祝福姚明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NBA缺乏吸引力的担心。“没姚明,不看球了”这成为了许多国内球迷的呼声。收视率是电视台的“生命线”,也是NBA开拓中国市场最为在意的数据。上赛季由于姚明受伤,NBA收视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中央电视台的NBA收视率,长期徘徊在0.3%左右,很多地方电视台的NBA收视率更低,直接降到0.1%。

  收视率直降,不但使赞助商满意度降低,也让NBA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减。以央视为例,以前姚明参与的比赛,每场比赛的短信投票,可以在央视平台上形成几千页的惊人规模。而最新消息是:姚明再次重伤后,参与投票的球迷已经锐减了90%以上。

  记者 陈嘉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