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华社记者杨明:金牌不等于健康 广播操是灵药

2010年12月30日 14: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城市里,每5个孩子就有1个小胖墩儿,30岁到50岁这一年龄段有8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说到这些数字,长期以来关注中国人体质健康的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对由市体育局、新闻晚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网等联合发起的 “做广播体操”非常认同。杨明认为,媒体有责任为全民健身高声呐喊,而广播体操是全民参与健康生活方式的一剂灵药。“北京已经恢复广播体操了,上海现在也跟进了,这是一件好事。 ”

  金牌不等于群体健康

  作为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曾写下《黑哨》等文章,并提出“全运会早该被取消”等轰动性观点。在杨明看来,长期以来,我们把体育等同于金牌,把体育当作强国符号,其实是扭曲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和本质。

  对于中国体育在国际赛场的金牌大国地位,杨明在接受采访时流露出些许不安。 “体育是属于大众的运动,是老百姓们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幸的是,这个属性被漠视了,精英体育一度成为主导。 ”

  杨明认为,体育本来就是由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组成的,以前从来没有把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分开的概念。“体育的本质就是增强体质,但是,因为把群众体育人为地划分出去,导致现在国人对健身的忽视。 ”

  2005年,杨明从“国民体质检测报告”中得到的官方数据让他感到有必要做点什么。 “数据显示,我们参加运动的体育人口只有28%,人均体育设施在世界上排百名开外。在亚洲,我们的体育人口和体育设施人均比排不进前10名”。而在2009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华说:如果我们再不关心下一代的体质健康,我们将成为新的“东亚病夫”!杨明并不觉得这是危言耸听。“毛主席说过,‘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话现在看来还是非常重要的,体育本来就是老百姓参与的运动。 ”在这一背景下,杨明写下了《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他认为,中国体育经过几代人奋斗,终于圆了奥运金牌第一的梦想之后,应该重新审视金牌大国崛起的背后意义。 “北京奥运会后,我们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应该立刻转型和转轨,把重视竞技体育转变成重视全民健身,淡化金牌,强化国人体质和健康,提倡大体育和大健康的概念,让体育理念真正回归。我们现在讨论的话题,关涉到13亿中国人的健康,关涉到强国后如何强民,也关涉到子孙后代健康的千秋大计。 ”

  做广播体操零成本

  “现在,国人对体育存在很多误区。 ”杨明说,“很多人潜意识里认为,只有花钱才能买来健康。比如,有人为了跑步,去买专业的跑鞋,其实根本没有这个必要。我想说的是,做广播体操是真正的零成本,即使没场地、没装备、不花钱也能锻炼身体。 ”

  杨明表示,做广播体操可以唤醒国人的锻炼意识。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慢性病患者,肥胖、糖尿病等富贵病都缠上了身,由于有汽车、有电梯、有电视,大家都变成宅男宅女,窝在家里不出来,其实这都是极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而造成慢性病。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好的药方是体育运动。 ”杨明说,“如果群众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其重要意义远远超过拿多少金牌,说到底,拿金牌指标跟老百姓没多大关系。 ”

  此外,杨明还建议,视力保健操也应该得到推广,“这些都是群体健身的一部分,我认为像广播体操、视力保健操这样的健身方式需要推广。 ”杨明强调,作为媒体,承担了向全民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社会责任,“中国人的体质健康正在明显滑坡,青少年体质健康更应该得到重视,如果媒体能够振臂一呼,对老百姓来说是做了一件好事。 ”

  让一部分人先动起来

  “做广播体操可以让一部分人先动起来,虽然不可能让大家都做广播体操,但是,只要有条件、有热情,就能起到带动作用。 ”

  杨明认为,恢复广播体操不可能很快得到全民响应,但是会起到示范效应。“因为停播了20年,群众对广播体操已经很生疏,对健身的效果也没有感受。 ”杨明说,“媒体首先吹响了号角,呼唤大家增强健身意识,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至于有多少人做广播体操,现在并不是重点。 ”

  “做广播体操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要有健身的意识,现在很多人因为天气冷不愿意出去锻炼,要从做广播体操开始,让大家意识到锻炼的必要性,逐渐推广开来。 ”

  推广广播操尚有难度

  对于广播体操究竟能得到多少人的认同,杨明认为尚有难度。

  “恢复广播体操,北京开了个好头,上海也跟进了,应该从全国大城市向乡镇推广,这样能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不过我怀疑恢复广播体操的效果究竟会怎么样?”杨明说,“我至今还记得几十年前,北京集体做广播体操的场景,那时候真是万民总动员,但是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现在不太一样。当时是计划经济,都是国营单位,只要大喇叭一响,连大街上都是做操的群众。但是现在的社会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很多民营企业、私营业主,做广播体操完全靠自觉,效果肯定不如以前。

  “如果有条件,应该先在学校、部队、国企这些单位大力推广,有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才能提高大家做操的积极性,使得群众广泛参与。 ”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