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陨落的NBA中国德比

2011年12月26日 10:2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劳资谈判而停摆的NBA,终于大幕重开。

  这场劳方与资方的角力,谁输谁赢,其实言之过早。在失去了半年的系统训练之后,球员们的技术水平保持在什么水准,都将打上大问号。揭幕战就是新年大战,这样的穿越,多少有些步步惊心。

  新赛季看点很多,缩水赛季的质量,湖人王朝是否会衰落,热队能否像马刺般借着缩水赛季勇夺冠军……但NBA常规赛最大的噱头却提前消失了。在以往的计划中,总会看到中国德比这吸人眼球的字眼,而每次的中国德比,也屡创央视转播NBA常规赛收视率的新高。如今,中国德比已成过眼云烟。

  球迷为中国德比取了不少名字:明郅大战,姚巴对撞,姚易之争。加上打过短工的刘炜、孙悦,中国球员在NBA上的出镜率颇高,宛如东欧军团般,形成一股势力。这其中,姚明自是擎天柱,中国篮球迎来黄金一代。

  而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势力在NBA快速消失。到现在,惟一还能在NBA拼搏的球员易建联,仍在等着合同的尘埃落定。易建联从踏进NBA起,就活在姚明的光环之下,不管他如何努力,都无法从那耀眼的光环中走出。从个人能力上讲,由于所打位置在NBA可供选择的人数过多,也导致了他较难脱颖而出。就技术层面来说,易建联所面临的竞争,比姚明更为激烈,也更为残酷。

  我丝毫不怀疑易建联签到一份NBA合约,但这份合约却很难称之为肥约。经纪人费根是美国排名第四的金牌经纪,他手中球员的年薪总额超过一亿美元,曾为巴西人内内争得一份让人眼馋的合同。从经纪人角度出发,为客户争取最大利益,也即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但这一切都是在与球队签约的基础之上。在费根的手中,还有四名自由球员“沽价代售”,而这4人全是内线球员,包括乌克兰人弗申科,自称为西部第一中锋的丹皮尔以及蓝领大前锋伊万斯。易建联与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身后中国巨大的市场,可这市场能为球队带来多少利润,估计网队和奇才高层都很清楚。阿联的价值,并不能与这个市场画上等号。

  在后姚明时代,中国球员在NBA的影响力剧减,这对易建联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没有姚明的光环,易建联自身的光芒终于能够亮照周围的世界,但光亮的强度,取决于他在球场的表现。没有中国德比,聚焦点或会更加集中在阿联身上,他抗压能力又将面临考验。

  电影《翻滚吧阿信》里,左右腿长短不一的阿信,以体操为不渝的信念,最终赢得了跳马赛场上的冠军,尽管那只是一场友谊赛。如果阿联坚持自己的篮球信念,尽力去展示自己的能力,他走出姚明光环的姿态,也必然会让球迷感动。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