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阿迪丽娜“打工”很上瘾 给中国体操队编舞近十年

2011年12月26日 15: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迪丽娜·波普,法籍罗马尼亚人,在中国体操队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原因很简单,自2002年起,这个在世界上有名的编舞教练,每年都会在冬训的时候来到队里,帮助女孩子们在自由体操上编舞。

  时间久了,阿迪丽娜就成了这里的老朋友,体操队上下将她的称呼简化为“阿迪”。而在近10年和中国体操队的合作中,她自己也觉得很上瘾。“就好像是习惯一样,每年都要来这里一趟。如果不来,就会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这个46岁的女人,如此说起她的中国体操“打工”情结。

  ■中国老教练牵线搭桥

  阿迪丽娜和中国体操的结缘是在9年前,而中国体操队对阿迪丽娜发生兴趣则要更早。那是在1995年的世锦赛上,“阿迪”的弟子法国选手福侬在当年的世锦赛自由体操比赛中获得了铜牌,这个成绩是法国女子体操历史上的第一个世锦赛奖牌,福侬由此成名,“阿迪”也因为点石成金的功夫被从幕后推至前台。

  也正因这个原因,中国体操队在那之后希望接触“阿迪”,希望她能到中国来编舞。女子自由体操中,除了难度动作外,舞蹈动作占据了重要的部分,但在编舞方面,中国体操队在当时还不够成熟。后来,到法国发展的原中国教练石茂和林宣劝说“阿迪”来中国,两人找到了“阿迪”,说了不少的好话,才令阿迪在2002年开始了在中国体操队“打工”的日子。

  ■“学生”不再照单全收

  在上世纪70年代末,阿迪丽娜·波普作为运动员练习的是艺术体操。1997年,波普在罗马尼亚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冠军。1984年,她选择退役。在那之后,波普开始走上了为国家队编舞的道路。在她20多年的编舞经历中,曾为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队进行编舞,并在全世界知名度颇高。

  中国体操队将阿迪请进来那年,她已经在世界体操圈中声名鹊起。那个时候,阿迪带来的曲子和舞蹈动作,中国体操队会照单全收。“但慢慢地,我发觉自己的工作越来越难做了,工作量也在增加。因为,中国教练会提出自己的想法,队员还会自己选择动作。她们主意变大了!”阿迪笑着说起“学生”们的变化。

  通常情况下,阿迪每年会带来20多个新曲子,每个曲子都会有相应的舞蹈动作。她一般都会先让体操队的教练和队员听,然后让她们从中选出一两套比较中意的,再教会她们舞蹈动作。阿迪按编了多少套舞蹈“计件”收费。

  现在,虽然也是“计件”收费,但每套舞蹈中又加了很多的动作选择。阿迪笑着说,现在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价格却只提高一点儿。“我会给她们提供5个选择,让队员挑选认为适合自己的动作。我一边教她们,一边还得做编舞的调整,这和以前大不一样。”阿迪说,“我有时会和朋友开玩笑说,我编每套动作得到的钱和我实际投入的东西,是不成正比的。”

  ■为奥运会纠结

  阿迪这次给中国体操队总共编了10套舞蹈,此外,她还给英国体操队做编舞的工作。“我内心还是挺纠结的。明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到底是支持哪边?”阿迪笑着说。就好像是“手心手背都是肉”,阿迪在心里似乎也要有一番挣扎。

  这样的情绪,让阿迪回想起北京奥运会的一个记忆片段。她说:“和中国体操队合作这么多年了,这些队员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在北京奥运会时,我看到程菲的一次失误后,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

  对中国体操队的感情,令阿迪为中国的女孩子们编舞时也多了不一样的期待。“明年我希望中国体操的运动员能在自由体操项目上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哎,我自然也希望英国体操队能有好成绩。我又开始纠结了。”阿迪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