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父亲节特别策划:那,是你离开了父亲的生活

父亲节特别策划:那,是你离开了父亲的生活

2020年06月21日 15:0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乔丹在更衣室掩面痛哭。
乔丹在更衣室掩面痛哭。

  6月的第3个星期日,这是属于父亲的节日。每一年,这个日期都不尽相同;但每一次,相同的祝福都会在这一天送出。

  可岁月漫长,终有例外。

  坚毅如迈克尔-乔丹,也曾在这一天失声痛哭。

  1996年,乔丹趴在更衣室的地毯上泪流满面,几乎崩溃。几分钟前,经历了首次退役又复出的他刚刚率领公牛击败了超音速,拿下职业生涯第四个总冠军奖杯和总决赛MVP。

  让飞人如此动容的并非金光闪闪的奖杯,而是他夺冠那天——1996年6月16日,刚好是当月第三个礼拜天。可曾经参与了他过往每个荣誉时刻的詹姆斯-乔丹,已永远无法出现在他身边。

乔丹与父亲。
乔丹与父亲。

  1993年7月,就在实现职业生涯第一个三连冠后不久,乔丹收到了父亲遇害的消息。老乔丹在自己的轿车中被两位抢劫犯枪杀。巨大的悲痛直接导致乔丹第一次宣布退役。

  也因此,在得以在父亲节当天,用冠军来告慰老爸的在天之灵时,乔丹坚定地表示:“我知道他在那里,我知道他在看着我打球,我要把这个冠军献给我的父亲。”

  这或许是作为儿子的乔丹最无力的时刻。但不再有父亲陪伴的日子里,他让自己活成了父亲最引以为傲的样子。

  冷淡如科怀-伦纳德,曾经在这一天笑过。

伦纳德在接受采访时微笑。
伦纳德在接受采访时微笑。

  “这次你可以笑一下吗?”2014年6月15日,在人群的簇拥中,主持人向手捧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的马刺球员伦纳德开起了玩笑。一向面无表情的他嘴角挑了挑,算是笑了。

  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第一个总决赛MVP。但对他来说,意义不仅于此。

  “这对于我来说十分特殊,尽管知道他不在了,但我可以在父亲节赢得总冠军。我只是很高兴赢得冠军,我父亲6年前去世了,我真的不会想起他太多。”对于这个特殊的日子,伦纳德的回应显得有些倔强。

  对于伦纳德来说,是他的父亲将他带入了篮球的世界,是他的父亲一直陪伴着他的童年。伦纳德16岁时父亲遇害,这把他带入了深渊。

2014年父亲节当天伦纳德获总决赛MVP
2014年父亲节当天伦纳德获总决赛MVP。

  得知父亲死讯的第2天,伦纳德像往常一样带队出战了高中联赛,只得到17分,球队也输了球。伦纳德再也忍不住,扑在母亲怀里痛哭。

  那也是伦纳德的妈妈最后一次从他的脸上看见感情的流露。

  2014年的父亲节,或许是伦纳德唯一一次有理由在这天庆祝,可他选择倔强。但人们都会记得他在进入NBA前说过的一句话:“我希望能让父亲为我骄傲,哪怕他已经不在了。”

  那便是你离开了父亲的生活。

2019年父亲节前夕,伦纳德再获总冠军。
2019年父亲节前夕,伦纳德再获总冠军。

  或许他们只是过早经历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得不经历的事。曾经父亲会为你挡风遮雨,可终有一天,他也会抵不住岁月的摧残。在没有了避风港的日子里,你只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扛起生活的重担。

  如果说这样的例子有些极端,丁俊晖近来所经历的一切,或许足以成为不少年轻人渐渐成长的写照。

  北京时间6月12日,丁俊晖正式退出了2020年的斯诺克巡回锦标赛。世界台联也在公告中表示:“丁俊晖目前在中国,已决定不前往英国参加6月20日开始的比赛。为安全起见避免长时间旅行,现阶段仍留在中国。”

世界台联公告。
世界台联公告。

  没想到消息一出却引来不少球迷的质疑和嘲讽,有人对丁俊晖放弃今年的比赛机会感到难以理解甚至是不满。

  随后,有消息称丁俊晖私下解释了选择退赛的原因:“他说如果是单身早就过去了”, “他说为了家人要保证自己健康,不让自己有半点损伤”。

  确实,有了女儿的丁俊晖近几年成了不折不扣的“女儿奴”,不仅在赛季期间表达过因练球而无法陪伴女儿的遗憾,前段时间回国后,也一直在社交媒体分享着与女儿的天伦之乐。

当了爸爸的丁俊晖成了十足的“女儿奴”。
当了爸爸的丁俊晖成了十足的“女儿奴”。

  某种意义上说,如今已为人父的丁俊晖因保护家人选择放弃比赛而受到嘲讽,与当年他父亲丁文钧破釜沉舟般变卖家产培养丁俊晖练习台球所遭遇的指责,两者别无二致。

  他们都是在尽父亲的责任。

  对不少人来说,理解父亲的苦衷与难处,往往也是在自己做了父亲之后。

  别让对父亲的感谢只“住”在节日里。他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我们的一生中,在我们的思念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