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15名中国运动员备战冬残奥会 实现6个参赛大项全覆盖

115名中国运动员备战冬残奥会 实现6个参赛大项全覆盖

2021年11月27日 0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实现6个参赛大项全覆盖
  115名中国运动员备战冬残奥会

  11月26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园举办冬残奥会新闻吹风会。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115名中国运动员正在备战冬残奥会。勇志军说,北京冬残奥会申办以前,冬残奥会6个大项中国只开展了2个项目,即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运动员由50人发展到了近千人,也做到了2022年冬残奥会参赛大项全覆盖。

  勇志军表示,残疾人体育是由残疾人健身康复体育与竞技体育组成的有机整体,二者的发展是协调一致的。筹办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冬残奥运动水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前,冬残奥6大项目我国仅开展2个大项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经过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在“家门口”举办冬残奥会,必将激励我们冬残奥运动员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争取好成绩,提高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

  二是培养技术人才。通过筹办冬残奥会,学习积累承办国际大型残疾人比赛的经验,培训、培养一批冬残奥分级员、国际裁判员等技术人员队伍。建立一支相对稳定、适时更新的运动员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我们聘请外籍教练,也带出了一支业务精、事业心强的骨干教练员队伍。

  三是冬季体育设施更完善。通过筹办冬残奥会,雪场冰场无障碍设施不断完善,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国家批准新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是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新建的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于残疾人冰上项目专业场馆,今年3月已经投入使用。

  四是鼓励和激励更多残疾人参与体育。筹办冬残奥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宣传社会,动员社会的过程,要通过加大残疾人体育、冬残奥运动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普及残疾人体育知识,吸引和鼓舞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提高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相关

  三个赛区都有冬残奥村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行,每个赛区分别设置一个冬残奥村。冬残奥村作为冬残奥会举办期间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为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的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南部,占地23.6公顷,由总建筑面积38.66万平方米的20栋公寓楼、1个公共区和1个广场区组成,冬残奥会时将启动西区9栋公寓楼,预计接待参加残奥冰球、轮椅冰壶项目的534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位于延庆赛区核心区南区东部,占地面积12.88公顷,地上建筑9.1万平方米,采用分散式、半开放院落布局,包含6个居住组团、公共组团和停车区域,冬残奥会时将使用坡度较缓的D1和D2组团两栋公寓楼提供服务,预计接待参加残奥高山滑雪项目的运动员及随队官员550人;

  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总占地19.7公顷,包括10个组团31栋公寓楼,每个组团由3-4栋公寓楼围成一个院落,冬残奥会时将使用A、C、D、G四个组团14栋公寓楼,预计接待参加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3个项目的810名运动员(视力残疾和肢体残疾)及随队官员。

  据了解,北京、延庆、张家口冬残奥村自2022年2月23日预开村,2月25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将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冬奥村和冬残奥村转换期为2月23日12:00-2月25日8:00共44个小时。

  筹办工作与冬奥会“一体推进”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与冬奥会一体推进,已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冬奥组委自成立之初,就明确将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放在与冬奥会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各部门、各岗位同步筹办两个赛事,落实一岗双责。目前,筹办工作实现了运行设计同步、设施建设同步、服务保障同步、文化推广同步、市场开发同步、宣传教育同步、人才培养同步、遗产规划同步等等,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提供了制度保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及其技术指标图册发布,为场馆无障碍设计、施工和验收提供了规范标准和操作依据。目前,冬残奥会5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残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一起同步完工,北京冬奥组委将组织场馆无障碍踏勘、体验、指导和联合检查。

  为保障残疾人享有高水平的参赛观赛体验,北京冬奥组委专门制订指导意见,提出了57个业务领域中涉及残疾人的特殊服务需求要点并推动落实。住宿方面,目前共有16家饭店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了《住宿接待服务协议》,饭店房量总供给约4680间,其中11家签约饭店将新改造无障碍客房109间。餐饮方面,明确了餐饮政策和菜单结构等服务水平,编制形成了两地三赛区统一菜单。医疗方面,已经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场馆医疗救治团队,并做好矫形器、义肢和轮椅修理服务计划和导盲犬兽医服务医疗资源准备。交通方面,无障碍车辆车型已选定并正式交付,并开展了运行测试演练。反兴奋剂方面,赛时12个兴奋剂检查站已基本就绪,所有兴奋剂检查站都将按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志愿者服务方面,共有9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冬残奥会,其中包括19名残疾人志愿者。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汪浩舟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