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梅西七度加冕,金球奖却深陷风波

梅西七度加冕,金球奖却深陷风波

2021年12月02日 15:51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球奖归属尘埃落定,一场风波却刚刚开始。在阿根廷球星梅西创纪录地第七次捧起奖杯之后,莱万多夫斯基的落选和C罗的不服,接连成为引发舆论争议的焦点。

  根据金球奖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公布的评分结果,梅西以613分排名首位,莱万以580分位居次席,前者的优势并不明显。阿根廷人加冕的主要砝码是在今夏美洲杯上率领阿根廷队收获28年来首个大赛冠军,同时荣膺赛事最佳球员。相比之下,“梅球王”在俱乐部交出的答卷算不上亮眼,这也让他的当选少了几分说服力。

  作为2021年进球效率最高、进球数最多的球员,莱万与金球奖遗憾擦肩,仅收获“安慰奖项”——今年首次设立的最佳前锋奖。事实上,波兰人去年就曾是预定金球奖的头号热门,但因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大联赛非正常运转,《法国足球》最终以无法确保公平公正为由,取消了当年金球奖的评选。

  “说实话,我对梅西及其他出色的被提名人都满怀敬意,但没有人比莱万更配得上(金球奖)。”以德国足坛名宿马特乌斯为代表的莱万支持者们,公开为波兰人的落选鸣不平,“《法国足球》去年没有评奖,看看莱万拿到的那些荣誉,他的成绩在这两年无可匹敌。”

  对于这位呼声极高的竞争者,梅西在颁奖典礼上也表达了自己的敬意。“能与你(莱万)一起争夺金球奖是一种荣幸。去年大家都认为你是大赢家,你确实值得一座金球奖奖杯。”阿根廷人的这句赞美,让支持莱万的呼声进一步升温。在一场申请重新颁发2020年金球奖的网络请愿活动中,短短数小时就有超过20万名球迷参与。《法国足球》杂志也在重压之下给予回应,主编费雷坦言不排除补发去年金球奖的可能,但必须尊重评选流程和规则,就算补发奖项也必须由权威记者投票产生。

  当莱万是否比梅西更有资格获得金球奖的争论仍在继续时,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在排名榜上跌出前五的C罗也加入了这场风波。没有现身颁奖典礼的他,接连在社交平台点赞质疑梅西获得金球奖的推文,甚至亲自评论“这就是事实”。对于葡萄牙球星这一举动,批评者认为他“输不起”,支持者称赞他“真性情”,引发又一轮舆论交锋。

  “梅西足够优秀,他配得上这世间所有的美好。当然,配得上金球奖的人有很多,人人都觉得自己能当金球奖评委,但这个奖项是由专业人士评选出来的,大家应该尊重这个结果。”面对此起彼伏的争议声,曾效力巴萨的足坛名宿埃托奥给出了自己的理性解读。

  身为当事人之一,莱万也通过社交媒体呼吁球迷冷静看待奖项排名。“无论是已多次荣获此奖项的梅西、C罗,还是其他因自己实力表现跻身竞选资格的球员,都是我需要且值得尊重和学习的。足球这项运动总是因优秀的球员共聚竞技场而得以散发魅力。”他表示,“因此无论奖项最终花落谁家,都不会让评奖这座小赛场上的竞争对手产生任何猜忌或芥蒂,大家都会衷心祝福得奖者,并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充实自我、突破自我。”毕竟,这样一项通过主观投票产生的奖项,本就没有所谓完美的“标准答案”。

  本报记者 谷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