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动静”极致的冬季两项:起源于远古滑雪狩猎?

“动静”极致的冬季两项:起源于远古滑雪狩猎?

2021年12月23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静”极致的冬季两项:起源于远古滑雪狩猎?
    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4个竞赛场馆之一“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翟羽佳 摄

  (冬奥问“冀”)“动静”极致的冬季两项:起源于远古滑雪狩猎?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3日电 动,像风一样飞驰,与时间赛跑;静,聚精会神,屏息凝视,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这就是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竞赛结合在一起的冬奥会比赛项目。

  你知道吗?这项将“动”和“静”发挥到极致的运动,最早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

  据梳理,人们在挪威曾发现大约4000年前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兽的石雕,这就是冬季两项的早期雏形;中世纪,该运动逐渐被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8世纪,挪威边防军滑雪巡逻队举行滑雪射击比赛。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1924年,这项运动被列为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1960年,被列为第8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并正式定名为冬季两项。冬季两项的女子项目进入冬奥会,则是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冬季两项最大的特点,是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动静之间自如转换的能力。越野滑雪时,运动员心跳能达到每分钟200次,剧烈的喘息和跳动的脉搏都会影响射击精度,因此运动员必须调节呼吸,使自己平稳下来,避免脱靶。

  比赛中,运动员脚蹬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沿标记的滑道滑行,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如果脱靶,则会被罚时间或者罚圈。最终,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最先到达终点者,即为冠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分男女10个小项,此外还有一项混合赛,共产生11枚金牌。冬季两项,你了解了吗?(裴国荣整理)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