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隋文静/韩聪:一切都在朝最好的方向发展

隋文静/韩聪:一切都在朝最好的方向发展

2021年12月26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隋文静、韩聪谈备战:以最好的表现拥抱大家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隋文静/韩聪:一切都在朝最好的方向发展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隋文静/韩聪:一切都在朝最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 邢翀 谢雁冰

  隋文静/韩聪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头号组合,上届冬奥会就被寄予夺金希望,但最终仅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决赛那时正值除夕之夜,两人难掩泪水,直到赛后接受完记者采访,隋文静还是忍不住落泪。

资料图:图为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右)/韩聪。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右)/韩聪。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正如他们当时的自由滑曲目《今夜无人入眠》,那一夜确实很难让人入眠。自从2010年申雪/赵宏博拿下中国花滑奥运首金后,中国双人滑一度陷入低谷,直至平昌周期隋文静/韩聪迅速成长,夺得世界大赛冠军,两人被寄予冬奥夺金的希望,最终却差之毫厘。

  如今,又一个冬奥周期即将过去,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40天之际,两人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说,目前一切都在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其实在上个冬奥周期,隋文静就遭遇了严重伤病,2016年接受脚踝手术,当时年仅21岁的她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再次站在冰场;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遭受右脚疲劳性骨折,韩聪也在去年4月进行了髋关节手术。

  隋文静坦言,她和韩聪并不是天赋型选手:身体条件不是数一数二的,身高都不高,身高差也不大。和传统意义上的双人滑顶尖组合相比,两人确实显得“与众不同”。“我们能走到今天肯定是付出了超过常人的努力。”

  即使搭档遭遇伤病,他们也没有停止训练,就比如韩聪曾借女伴练托举,隋文静也求助其他男选手搭档训练。犹如涅槃重生,伤愈归来的两人拿下2021年世锦赛亚军,在全新的冬奥赛季他们接连拿到冬奥会测试赛、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和意大利站冠军。

  奥运赛季两人重新启用2016-2017赛季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这也是他们当年首夺世锦赛冠军时所用曲目。两人说,在遭遇伤病的日子里,彼此之间就像为对方搭了一座桥梁,相互支持,相互支撑。

  “我们肯定是百分之百准备好了。”韩聪对记者坦言,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有不小压力,但最重要的是,压力也是推动自己向前的动力,目前的备战训练稳步推进,每一天的训练都是对于备战成果的检验,不敢放松每一刻。

  纵观国际赛场,隋文静/韩聪也有不少对手。据最新一期国际滑联双人滑世界排名,两人当前积分排名第三,前五名中除了排名第五的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外,其余三对均是俄罗斯组合,包括在今年世锦赛上获得冠军的米什娜/加利亚莫夫。

  隋文静说,就在昨晚,她还在看近期举行的俄罗斯花滑锦标赛,选手表现很出色,她的内心很复杂。“我觉得这把我们内心战斗欲激发了出来,现在很兴奋、很激动,希望这种心情能保持到奥运赛场。”

  再战奥运,能够感受到两人在心态上的变化。比如在平昌接受记者采访时,隋文静说“从奥运备战开始直到比赛每一天都非常紧张”,如今她对花样滑冰的理解不仅仅只是比赛这么简单。

  “花样滑冰更是一门艺术,所谓艺术就永远会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在两人配合上,在曲目的艺术表现力上都要进一步打磨,这才是艺术吸引人之处。”隋文静说。

  令隋文静同样期待的还有冬奥会表演滑。按照惯例,在全部比赛正式结束后,获奖选手或高人气选手将进行表演滑,虽然少了激烈紧张的比赛氛围,但更能展现花样滑冰的别样魅力。隋文静说,她将在表演滑上带来更具中国风的演出,在冬奥舞台上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

  两人还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更多国人参与冰雪运动,花样滑冰新人不断涌现。一切都在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就像我们自由滑曲目所表达的那样,我们拥抱世界,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我们也会以最好的表现拥抱大家。”(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