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选手哪一部位触线即算完赛?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选手哪一部位触线即算完赛?

2022年01月01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68期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选手哪一部位触线即算完赛?

  在冬奥会赛场上,短道速滑项目堪称速度的巅峰对决,比赛胜负往往只在毫厘之间。那么,大家知道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运动员的哪个部位触线后,就算完成比赛吗?

  在径赛中,往往会以运动员身体腰部以上、颈部以下的位置撞线为准。而在短道速滑项目中,运动员所穿冰刀的刀尖是评判依据,触线则算完成比赛。

10月23日,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继续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021年10月23日,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继续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国际滑联官方网站,对于短道速滑项目个人滑跑规则的讲解中,有这样一段描述,“A Skater/Relay Team has completed the distance when the Skater has reached the finish line with the leading tip of the skate blade.”

  译为,当短道速滑运动员或短道速滑接力队的成员用冰刀的尖端到达终点线时,才算完成了比赛。

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
资料图: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

  在大家口中,短道速滑项目是“冰刀上决胜负”的战斗。由于比赛的整体进程较快,选手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争分夺秒的紧张感以及弯道处的激烈争夺,给观众带来了刺激的观赛体验。

  在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抢先占据内道进入弯道对决定比赛的走向有着关键作用。抢先入弯的运动员不仅可以获得相对较短的滑行距离,也可以在身位上取得优势。

1月12日,2018-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第四站北京站,在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展开争夺。赛事以备战冬奥、选拔人才为目的,本站共有32支代表队、131名运动员参加,既有国家队老将,也有国家集训队天才少年组的队员们。图为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李璇以2分34秒070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为中国选手李璇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进入比赛最后一个弯道后,转入直道的选手们便已经接近终点线。排在首位的选手如果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他或许会选择并拢双脚完成冲线。

  但如果在进入直道后依旧竞争激烈,便会出现我们在比赛中经常看到的一种画面:选手们会在不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尽全力向前伸出鞋底的冰刀,从而能够让冰刀的刀尖率先触线。

  很多时候,比赛的最终胜负也往往在不到一个冰刀长度的距离中决出。(刘星晨)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