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奥运五环”矗立延庆赛区献礼冬奥

“奥运五环”矗立延庆赛区献礼冬奥

2022年01月12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奥运五环”矗立延庆赛区献礼冬奥
    1月12日,在延庆冬奥景观塔顶,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工人正在进行焊接工作。 中建二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付昨霖 陈昕宇)北京冬奥会开幕临近,在办奥过程当中,一批“双奥之城”的建设成果渐入人们视野。12日,在北京延庆冬奥赛区,奥运五环标志矗立在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顶部,方圆五公里内依然清晰可见。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钢结构项目经理王宠介绍,该景观塔是延庆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二期)-六标段,靠近北京至张家口冬奥联络线京礼高速延庆出入口西侧580米处,在京礼高速进入延庆路段就可看到。在其北侧1200米是东西方向的京张铁路,来往动车都能看到完整的塔身形态。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于1月下旬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的造型和高度在延庆地区具有标志性作用,作为冬奥会标志塔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作为冬奥主题标志塔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5公里范围内也能看到五环标志,具备良好的展示条件。此外,延庆冬奥标志塔也与小海陀山上的冬奥会场地遥相呼应。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景观,项目立足“绿色办奥”“科技办奥”理念,充分利用原有建筑物对结构进行改造设计,以“冰雕”的艺术形态作为灵感来源,通过钢结构和ETFE膜沿塔身六个边创造如冰雪结晶的飘带螺旋飘动,并在塔顶设置高17米宽38米的巨型立体奥运五环标志,与标志塔整体呈现一种具有纪念性的奖杯形态。

  “奥运五环”由钢结构打造而成,总重量达55吨,单个五环结构由两个整环及130根连接杆件构成,而支撑五环的底座由达总重105吨的桁架拼接而成,吊装高度超120米,安全风险极大。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阻碍便是延庆地区的大风。“地面3级风,塔顶7-8级,有时塔顶一阵风过来,一名壮汉都会被吹一个趔趄”,王宠表示。

延庆冬奥景观塔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将于1月下旬全部完工。 中建二局供图
延庆冬奥景观塔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将于1月下旬全部完工。 中建二局供图

  为了克服在气候上存在的风险,项目部成立了专项BIM团队,用三维化模拟不同风力下最佳吊装体积、重量,从而优化吊装方案。同时为严格控制焊接精度,保证五环标志高空拼装严丝合缝,项目技术团队一方面通过计算软件,在构件最容易发生形变的部位做加强处理;另一方面,在五环拼接部位增加就位措施,减少高空拼接难度,将焊接误差控制在2mm内,使“奥运五环”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出来。

  冬奥会后,该标志塔将申请成为奥运永久保留性建筑,呈现于世。(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