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真冰上撒欢 孩子摔得挺开心

真冰上撒欢 孩子摔得挺开心

2022年01月19日 06:22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真冰上撒欢 孩子摔得挺开心

  17日是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活动开放运营首日,长江日报《运动武汉》周刊组织的市民运动体验季来到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小朋友们在教练的带领下,从扶墙开始学起来,45分钟后便在冰上撒欢玩疯了,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 上冰前 穿鞋有讲究

  上午10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市民运动体验季的家长和孩子们来到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活动现场。看着刚刚落成的真冰场,孩子们已经跃跃欲试。

  来自长春街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陶梦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非常喜欢滑冰,为了参加本次活动,她让爸爸替李紫墨、李晨菲两个好朋友一起报名。在冰场入口处,三个小朋友抱着工作人员发放的装备兴奋不已,叽叽喳喳地讨论起了崭新的刀鞋、护膝护肘、头盔。“孩子们用的是最新的冰上装备,每人还有一双一次性袜子。特别是刀鞋,可以根据每个人脚的大小来调节,能很好地保护孩子的脚踝。”工作人员介绍说。

  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家长,刀鞋一定要合脚,穿好,“如果穿得太松,滑行时可能会崴到脚”。这可忙坏了刘铭芊小朋友的外公,因为他不仅要帮助外孙女穿好鞋,还要检查另外两个小朋友的装备。原来,老人这次一共带来了3个孩子,除了刘铭芊外,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汪怡昕和汪怡暄。“双胞胎是刘铭芊哥哥的好朋友,报名那天听说是冰雪体验活动,三个小朋友都很兴奋,干脆就一起报了名。”

  换好装备,工作人员一一检查穿戴正确后,才放孩子们集体进入了冰场。

  ■ 上冰后 从扶墙学起

  虽然参加活动的大部分小朋友都有过滑冰的经验,但教练还是让大家从扶墙开始,即扶住栏杆沿着冰场慢慢滑行,“这是感受冰上运动的第一步,通过慢慢滑行可以让孩子的紧张心理慢慢放松下来。”现场教练说。

  真正的教学开始了。怎么在光滑的冰面上站住,“双脚外八字,站好了”,果然,大家不仅能稳稳地站在冰面上,还能将双手放在了背后。“滑冰初学者的问题就在于心理紧张,怕摔跤。”教练直奔主题,让大家练习摔倒后快速爬起来。“身体保持前倾状态,摔倒以侧摔顺势倒地的姿势,充分利用护膝、护肘,摔倒后前脚弓步式站起。”

  “学习滑冰的孩子年龄越小越好,因为他们的柔韧性非常好。在头盔、护膝、护肘的保护下,几乎摔不到骨头,很快就能掌握滑冰的技巧。”正如教练所说,年龄最小的鲁元成小朋友很快就可以在冰上来去自如了,虽然他摔得最多,但他表示一点也不疼。鲁元成的妈妈说,孩子今年才4岁半,之前接触过几次滑冰。“南方的孩子因为接触冰雪少,看到冰雪就人来疯,因为摔得多,屁股、膝盖那块的裤子都是湿的,但他既不觉得疼也不觉得累,简直玩疯了。”

  看着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在冰上开心地玩起了接龙游戏,陶梦熙的爸爸笑着说:“这个冰场真漂亮,我不会滑,不然真想上去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一下。”

  ■ 下冰后 还能感受冰雪文化

  45分钟的冰雪运动体验后,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冰场一旁的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展览区。看到北京冬奥会奖牌、会徽,还有冰雪运动项目图文介绍,孩子们认真地读着上面的文字,学习和了解冰雪文化。在看到可爱的吉祥物后,孩子们一拥而上,要求一起合影。

  甘浩文是参加体验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孩子,今年13岁。“看到参加活动的都是10岁以下的孩子,我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但收获很大,不仅体验了滑冰这项运动,而且对北京冬奥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小甘说,虽然以前滑过冰,但很久没滑还是挺紧张的,“有点放不开,导致腰现在还是酸酸的。这次冬奥会,我会好好观看,多了解一点冰雪运动,同时为中国冬奥健儿加油助威。”

  刘铭芊的外公在看完展览后说,这次体验活动对孩子们来说非常有意义,不仅能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而且能学习冰雪文化,“过几天我准备带上刘铭芊的哥哥也来现场感受一下”。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