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借“冬奥风”孕育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吉林借“冬奥风”孕育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2022年01月2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吉林借“冬奥风”孕育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中新社吉林1月22日电 题:吉林借“冬奥风”孕育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中新社记者 石洪宇

  近一段时间,83岁的韩同元频频来到雪场畅滑,他发现今年的雪季,雪场格外热闹。

  作为新中国首届全国滑雪比赛的冠军,韩同元一想起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都会不由自主地“热血沸腾”。

  韩同元居住的吉林省吉林市,是距离北京千里之遥的冰雪运动名城。作为新中国冰雪运动起源地,当地为国家培养了多名冰雪项目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李坚柔、武大靖、韩雨桐、臧汝心等一批选手从这里出发,走向更高的世界舞台。

  这无疑与吉林市实施的冰雪奥运冠军培育计划有关。吉林市体育局局长李铁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冰雪运动在当地得到长足发展,培养的大批专业人才不断输送到省队及国家队。

  目前,吉林市冰雪运动项目全国注册运动员有503人,省注册运动员1405人,全市固训运动员保持在1300人左右,其中单板约150余人、短道速滑300余人。

  在这个雪季,吉林市的12家雪场、3个滑冰馆、100余块室外冰场全面开放,吸引了大量冰雪运动爱好者。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当地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滑冰馆、室外冰场吸引市民就近参与冰雪运动逾百万人次。

  7岁的方柏尭是单板选手,在父亲的支持下已坚持训练4年,雪道上的腾空跨越等技巧,总是引起成年选手的赞叹。

  2022北京冬奥会火种台、火炬及火炬手服装日前在北大湖雪场进行了展示,方柏尭亲手触摸了火炬。

  “我希望有一天也能代表中国队站在领奖台上。”方柏尭给自己制定了“冠军”目标,表示不会缺席任何一个雪季的训练。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希望。近年来,吉林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开设短道、速滑、冰球、越野等课程,选派专业教练员、退役运动员驻校参与教学。

  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这座冰雪运动名城计划巩固优势项目,一些薄弱项目也将获得持续发展。此外,还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重点选聘、培养品牌教练员,培育尖子运动员。

  可以预见,届时将有更多“种子选手”从这里出发。(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