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当书法与冬奥相遇——“为奥运喝彩”艺术家小年之际写福送福

当书法与冬奥相遇——“为奥运喝彩”艺术家小年之际写福送福

2022年01月24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书法与冬奥相遇——“为奥运喝彩”艺术家小年之际写福送福
    嘉宾向书法家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邢翀)书法是中国独特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当书法与冬奥相遇,会碰撞出一种什么样的火花?

  24日正值传统佳节小年前夕,走进中国红·艺术空间,现场展出40余副春联,除了表达对新春的祝福,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迎接冬奥。

  当天,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的“为奥运喝彩·我为冬奥写春联”新春楹联展暨名家写福送福活动在这里举行。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说,一走进大厅看到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写的这么多冬奥题材的春联,非常感动又激动。“大家自愿、自觉地拿起手中的笔,以这样一种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冬奥助力,切身感受到大家团结迎冬奥的力量。”

书法家在活动现场写福送福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书法家在活动现场写福送福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书法与运动都能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在魏广君看来,在艺术表达上书法与运动也有着相似之处。他认为,书法艺术是一种线条艺术,讲究抽象美,有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不同书写形式,赛场上的运动员也有训练、起跑、加速等运动过程,在不同状态下展现出不同的线条美。“可以说,运动之美和书法之美相得益彰。”

  “为奥运喝彩·我为冬奥写春联”活动于2021年12月21日冬至时节启动,旨在冬奥期间宣传我国传统节日文化、展示中国人民节日的欢庆气氛与热情好客的态度,活动启动后收到近百位著名艺术家的春联作品及百余幅“福”字,部分作品于当天活动中面向大众展出。其中多幅优秀作品被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收藏,当天多名书法家被组委会授予了作品收藏证书。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对于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他为本次活动撰写了一封贺信,在现场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副秘书长张敏霞宣读。贺信中提到:“我们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我们的思想向外传播,形成更广的面,通过艺术、体育、传统、现代多元素的交流融合,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新姿态。‘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将继续与奥林匹克同行,拥抱巴黎2024,将艺术和文化融入街舞运动,鼓舞所有年轻人热爱生活、勇敢逐梦。”

  “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团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加林代表组委会在现场致辞,他表示,中国人过新年的传统之一就是写福字、写春联。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启动的“我为冬奥写春联”活动,不仅在奥林匹克的国际平台上宣传我国传统节日文化、展示我国人民的开放友好,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也将创作出更多精彩作品,在笔墨丹青间展示中国的文化力量。

  “金牛拱雪迎冬奥,赤虎开春报捷音。”在其书写的春联前,何加林对记者解释说,现在还处于牛年岁尾,北京又刚刚下了一场雪,祝福冬奥健儿在正月里频传捷报。“书法是一种抽象艺术的表达,需要书法家个人情感与题材内容相融合,现场展出的春联字里行间流露出书法家对北京冬奥的情感。”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洪厚甜认为,书法家用毛笔表达出对国家体育盛会的祝福,期待北京冬奥会能增进运动员之间和国家之间的友谊团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书法是中国特有文化,书法家也是这一文化的特有群体,书法是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力量,以书法的形式祝福冬奥意义重大,我们也感到无比光荣。”

  活动开幕式结束后,各方嘉宾在现场参观优秀楹联作品,并与现场书法家进行互动,多位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泼墨,写下“福”字,并送给今天活动的来宾,在祥和喜庆的中国年中绽放奥林匹克光彩,展现出中西方文化交织在一起求同存异、美美与共的和谐场景。

  “为奥运喝彩”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崔景哲长期以来携手为奥运喝彩组委会通过多项文化艺术活动在奥林匹克这一国际平台宣传和推广中国艺术,前不久刚获得“顾拜旦奖章”。他说写春联、写福送福活动就是要在祥和喜庆的气氛中,给冬奥会、给奥运健儿、给广大人民以一种文化艺术的方式送上祝福。与此同时,也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出北京作为冬奥会主办会场的节日气氛,让世界了解中国艺术,聆听中国故事。

“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吴爱华接受采访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吴爱华接受采访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凯旋体育董事长吴爱华表示,“为奥运喝彩”项目是由国际奥委会授权批准的创新型文化体育项目,今天活动可以让奥林匹克文化与春节文化有机融合,进而通过媒体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将继续秉承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通过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增进多元文化的深度交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