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758个站点全部“开门迎客”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758个站点全部“开门迎客”

2022年02月02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758个站点全部“开门迎客”
    2022年2月2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城市志愿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2北京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杜燕)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冬奥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目前,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758个站点全部“开门迎客”,超过4万名城市志愿者已上岗服务,累计20万人次上岗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今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城市志愿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以上是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在发布会上介绍的。

  758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全部“开门迎客”

  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大型活动一直是首都志愿服务的特色和优良传统,是首都一张靓丽的“金名片”,更是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扇窗口。

  李军会表示,北京志愿服务起步早、发展快。截至目前,在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超过449.3万,注册志愿团体超过8.1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52.4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7亿小时。同时,北京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良好态势逐渐形成。

  他介绍,2021年8月,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正式成立。目前,758个站点全部“开门迎客”,将持续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其中,冬奥会场馆周边服务点位16个、城市志愿服务站149个、冬奥冰雪运动场所9个、重点社区(村)507个、温馨家园及助残机构39个、公交地铁场站37个,以及2022北京新闻中心站点。

  他称,北京精益求精做好场馆周边、城市志愿服务站、冰雪运动场所、重点社区(村)、助残服务、文明交通、新闻中心等七方面志愿服务,不断擦亮北京志愿服务“金名片”,让志愿者成为冬日京城最美的风景线。赛后,北京将根据城市功能规划和市民需要,适当保留一些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使其成为“双奥之城”的时代见证。

  城市志愿者报名踊跃,选树“形象大使”

  谈到冬奥志愿服务的亮点,李军会表示,这次志愿服务统筹“线上线下”。在周密策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线下是城市志愿者开展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服务等九大类志愿服务。线上则在“普及”“宣传”“动员”三个方面下功夫,举办“我是冬奥体验官”等主题活动,重点在青少年群体普及奥运知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举办城市志愿者全面上岗等线上活动,通过视频连麦、站点打卡等形式,宣传城市志愿者上岗服务,首都市民参与冬奥会的热情持续升温。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志愿者选树“形象大使”。邀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全国劳模”李素丽、知名主持人马丁、“最美领诵员”冯琳、“轮椅上的舞者”李楠、烈士后代夏芸枫、联合国志愿者林俊杰、颐和园“科普使者”孙迪、“延庆乡亲”代表孙艳萍等10位各领域、各行业代表人物担任城市志愿者形象大使,参与城市志愿服务。

  城市志愿者报名积极踊跃,既有从事志愿服务20多年的80多岁老爷爷、老奶奶,也有全家齐上阵的“志愿家庭”。

  “短短一个月,一支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城市志愿者队伍全部组建完毕。”他称,截至目前,超过4万名城市志愿者已经上岗服务,加上后续上岗服务的志愿者,累计上岗20万人次。

  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成“年味儿最浓的地方”

  李军会表示,冬奥会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城市志愿者广泛开展冬奥知识讲解,以及新春送福字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成为“中国年味儿最浓的地方”之一。

  在京城大地、赛场内外,一场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次第开展,一幅幅海报,传递“冬奥年味”;一张张手绘贺卡送进千家万户,一个个打卡点位妙趣横生,周到服务温暖人心。

  “我们相信,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会以充满友爱、充满温暖的服务,感染和带动各国朋友共建共享美好未来。”李军会称,让大家心手相牵,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勇敢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同圆双奥梦”,为独具魅力的“双奥之城”贡献志愿力量。(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