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今日正式开幕:2380天期待,梦想成真!

北京冬奥会今日正式开幕:2380天期待,梦想成真!

2022年02月04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刘星晨)日日夜夜的期盼,即将幻化成最光彩耀人的一瞬。从2008年盛夏到2022年冬春,漫长的等待终将绽放为美丽的烟火。2月4日晚,万众期盼的北京冬奥会即将揭幕。此时距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本届冬奥会,已过去了2380天。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冬奥,来时的路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中,北京脱颖而出,成为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当北京再次与奥运相遇,这座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将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

  从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新建场馆拔地而起,到“冬梦”、“冰墩墩”、“雪容融”、“飞扬”的陆续亮相,从北京冬奥会火种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变为现实……

图为2021年9月13日,航拍“雪如意”。(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9月13日,航拍“雪如意”。(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回望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的点滴瞬间,中国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扎实、稳健。

  中国健儿,蓄势待发

  2月3日,中国冰壶队混双组合凌智/范苏圆以6:5战胜澳大利亚选手,这已是他们在北京冬奥赛场取得的第二场胜利。2日晚,二人战胜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瑞士组合佩雷特/里奥斯,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开门红。

  像他们一样,中国冰雪健儿蓄势待发,渴望在家门口披荆斩棘。

2月3日,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继续进行。中国队凌智与范苏圆迎来澳大利亚选手的挑战,最终二人6:5战胜对手,喜迎两连胜。<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骏 摄
2月3日,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继续进行。中国队凌智与范苏圆迎来澳大利亚选手的挑战,最终二人6:5战胜对手,喜迎两连胜。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作为东道主,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其中运动员176人。

  自2015年成功获得申办权后,诸多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经过6年多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任务,共获104个小项194个席位的参赛资格(含4个需通过北京冬奥会其他小项成绩再确认的“赛中赛”小项),占全部109个小项的95.4%。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能够达此成就,凝结了无数中国冰雪人的努力。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渴望延续 “王者之师”的强势,“天才少女”谷爱凌欲在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三个项目上触碰金牌,第四次出征冬奥会的蔡雪桐、刘佳宇想在家门口圆梦……

  当一切准备就绪,中国健儿能否在北京创造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最佳战绩,我们拭目以待。

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 沈阳自动化所供图
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 沈阳自动化所供图

  绿色办奥,科技赋能

  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有科技加持的北京冬奥会,现代感十足。

  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所有场馆“绿电”全覆盖,兑现着“绿色办奥”承诺;“科技赋能冬奥”不仅是一句口号,所有冬奥场馆和连接场馆道路已实现5G信号覆盖,智慧观赛将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赛体验。

  在冬奥火炬传递中,“黑科技”令人眼前一亮。火炬手将冬奥火炬传递给水陆两栖机器人,后者手持燃烧火炬沿冰壶赛道旋转滑入水中。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向其靠拢,两台机器人手持火炬在水中实现精准对接。水下变结构机器人从冰洞口出水,将奥运火炬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1月30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举行,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开幕式,亮点满满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它将续写2008年盛夏的故事。“点火的方式乃至火炬台的方式,是我们最大胆的一个设计和变革,百年奥运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眼中,北京冬奥会将成为首个“吃螃蟹”的盛会,东道主的文化自信尽显其中。

  本次开幕式时长将压缩至100分钟内,像电影一样阐释着“一起向未来”的深刻内涵。“简约而精彩”或许是开幕式最大特点,参演人员由北京奥运会约15000人减少至约3000人,更多选用手段去展示。

资料图:图为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任晨鸣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当低碳环保理念、现代科技元素与东道主文化自信融合在100分钟里,这场冰雪盛宴象征着传承,也注定会载入史册。

  时隔近14年,当奥运主火炬再次在“鸟巢”被点燃,国家体育场上空的烟花秀划破夜空的寂静,终结2380天的等待。(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