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什么人人都爱谷爱凌?

为什么人人都爱谷爱凌?

2022年02月08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骄“奥”:Q版动画看谷爱凌斩金时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8日(记者 袁秀月)谷爱凌从近50米高的斜坡滑下,冲上跳台,在空中翻转,最后落地。她无比熟悉的一套动作完成,得到了94.50的高分,现场响起一阵喝彩。

  这是谷爱凌等待已久的时刻。8日,她凭借这套“无比丝滑”的动作,拿下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这也是她的首个冬奥会冠军。

毛建军 摄
谷爱凌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熟悉体育的人,应该对谷爱凌都不陌生,在很多人心中,她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天才少女”——3岁开始滑雪,8岁加入自由式滑雪队,9岁拿到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1岁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

  “金牌收割机”——16岁时已获得60多块奖牌,前段时间更是“36天斩获6冠”。

  “学霸”——备战冬奥期间,仍能拿下接近满分(1580分)的SAT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时尚界宠儿”——曾登上多个知名时尚杂志封面,商业价值颇具潜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这位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的姑娘,由于母亲是北京人,每年夏天她都要回北京生活一段时间,因此,她自称“在胡同里长大的孩子”。2019年,谷爱凌又多了一重身份,即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到妈妈的家乡北京参加冬奥会”成了她最大的心愿。

  不管从哪方面,谷爱凌看上去都像拿了“大女主”剧本,自带光环,人生开挂。

  谷爱凌本人对此却不置可否。她曾对马东说,自己的滑雪天赋在0.1%以下。

  谷爱凌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带着她练习滑雪的经历。每年冬天的周末和节假日,妈妈都会驱车四个小时带她去练滑雪,这样的路程她们坚持了十几年。

  “我就在车后面,小时候是睡觉,长大一些是写作业,这样我周末的时候可以用所有的精力去滑雪。”她说。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看似“柔滑”的动作,背后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摔倒和失败。12岁时,她的锁骨断裂,2018年,一次跳台意外又造成脚骨骨裂。去年,她在训练中手部受伤,无法抓雪杖。为了攒够积分参加北京冬奥会,她要改变多年的滑雪习惯,空手上阵。

  这是她第一次在没有雪杖的情况下比赛,但她说:“非常兴奋能向世界宣告,伤病难不倒我。”

绘制:倪雯冰
绘制:倪雯冰

  在别人看来奔忙的生活,谷爱凌却享受其中,因为滑雪是她“自己选择的一个爱好”。

  小时候,妈妈让她去刷碗,只要说“不洗碗就不能去滑雪”,她立马行动。

  滑雪时飞起来的感觉让她上瘾,她形容,就像鸟儿“飞起来,然后落地”。训练滑雪,她从没有觉得艰苦,因为“这本来就是好玩的事情”。她喜欢去做不同的滑雪动作,但不是为了获奖去做。

  为了尽可能多地做热爱的事,谷爱凌从小就学会了时间管理。

  以前放学妈妈来接她,车里总是带着三件衣服。因为她要先去踢足球,然后跳芭蕾,最后去打篮球。

  在她看来,要取得成绩,天赋只占一部分,大多数是跟努力、时间分配以及自律有关。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为了全力备战冬奥,谷爱凌放弃了全日制的高中课程,通过自学来完成学业。她说,边滑雪边学习,对她来说很难,她喜欢把学习完成了,再去滑雪,这样两个都可以百分百用心地去做。

  “她通常每晚睡12个小时,厉害的是,白天还要做那么多事情。她12个小时内完成的事情,比大多数人16到18小时做的还要多。”她的朋友曾透露。

图片来源:视觉来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滑雪之外,谷爱凌的能力还体现在很多方面。她喜欢美食、喜欢时尚……

  她喜欢挑战极限,但并不是无所畏惧。相反,一直以来点燃她的,正是因害怕所带来的刺激和兴奋。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谷爱凌也有一丝害怕。但她说,害怕也鼓舞她去奋斗。

  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谷爱凌带着害怕做出了自己都难以置信的高难度动作,一举夺冠。(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